首页 > 科学技术 > 语文知识 > 君爱身后名的下一句

君爱身后名的下一句
2009-10-27 09:43:05   来源:   点击:

      君爱身后名的下一句是什么?君爱身后名是什么意思?

      君爱身后名这句诗是作者李白《笑歌行》里面的诗句,醉来脱宝剑下句是:我爱眼前酒。

      君爱身后名,我爱眼前酒。这句诗的意思是:你爱身后的名,我爱眼前的酒。

      君爱身后名,我爱眼前酒。这句诗的作者意境是:

      此诗于《乐府诗集》属新乐府辞。咸本将此诗与《悲歌行》、《赠怀素草书歌》置之最后一卷,并于《草书歌》下引东坡先生云:“太白集中有《悲来乎》、《笑矣乎》及《赠怀素草书》数诗,决非太白作,盖唐末五代间贯休、齐己辈诗也。余旧在富阳见国清院太白诗,绝凡近。过彭泽唐兴院又见,亦非是。良由太白豪俊,语不甚择,集中往往有临时率然之句,故便妄庸敢尔。若杜子美,世岂复有伪撰者耶!”詹本云:“此诗及《悲歌行》一首,各家定为伪作之理由,皆依苏轼之评语,而并无实证。”

      君爱身后名此句的全诗内容是:

    唐。李白 《笑歌行》  笑矣乎,笑矣乎,君不见,曲如钩,古人知尔封公侯。君不见,直如弦,古人知尔死道边。张仪所以只掉三寸舌,苏秦所以不垦二顷田。笑矣乎,笑矣乎,君不见,沧浪老人歌一曲,还道沧浪濯吾足。平生不解谋此身,虚作离骚遣人读。笑矣乎,笑矣乎,赵有豫让楚屈平,卖身买得千年名。巢由洗耳有何益,夷齐饿死终无成。君爱身后名,我爱眼前酒。饮酒眼前乐,虚名何处有。男儿穷通当有时,曲腰向君君不知。猛虎不看机上肉,洪炉不铸囊中锥。笑矣乎,笑矣乎,宁武子,朱买臣,叩角行歌背负薪。今日逢君君不识,岂得不如佯狂人。

      君爱身后名这首诗《笑歌行》的全诗解释是:

      好笑呵,好笑呵!君不见,心曲如钩的人,古人就知道他们可以封公侯;君不见,心直如弦的人,古人就知道他们可能死路边。张仪因此愿意摇动三寸不烂舌,苏秦因此不愿垦种城边二顷田。好笑呵,好笑呵!君不见,沧浪老人曾唱歌一曲:“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屈原一生不解此道谋己身,虚作了《离骚》让人读。好笑呵,好笑呵!赵国有个豫让,楚国有个屈平,卖身给主子,终于买得来千年之虚名。巢父、许由拒官洗耳有何用?伯夷、叔齐不食周粟饿死山上也终无所成。你爱身后的名,我爱眼前的酒。饮酒是眼前的乐,身后虚名那里会有?男儿穷困通达当有时运,今日便是曲腰恭顺地向着君王,君王也不知你的才能。猛虎不会注意几案上任人宰割的肉,社会洪炉也不会铸造像囊中锥颖脱而出的人。好笑呵,好笑呵!宁武子敲着牛角疾声歌,朱买臣诵书大道背负薪,若是今日相逢君,君也不识其用心,怎能不好像装疯的人?

相关热词搜索:君爱身后名 下一句

上一篇:醉来脱宝剑的下一句
下一篇:谢亭离别处的下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