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语文知识 > 对酒不觉暝的下一句

对酒不觉暝的下一句
2009-11-20 16:19:50   来源:   点击:

      对酒不觉暝的下一句是什么?对酒不觉暝是什么意思?

      对酒不觉暝这句诗是作者李白《自遣》里面的诗句,对酒不觉暝下句是:落花盈我衣

      对酒不觉暝此句的全诗内容是:

      李白 《自遣》秋歌 体裁:五古

      对酒不觉暝,落花盈我衣.

      醉起步溪月,鸟还人亦稀.

      对酒不觉暝,落花盈我衣。这句诗的意思是:独自一个人自勘自酌,把时间都忘了,不知不觉天色已经暗了;衣服上沾满了掉下来的花瓣。

      对酒不觉暝这首诗《自遣》的全诗解释是:独自一个人自勘自酌,把时间都忘了,不知不觉天色已经暗了。衣服上沾满了掉下来的花瓣.喝得醺醺然的时候站起身来,踩著月光到溪边去散步.这时候鸟都已经回巢了,人也稀少了。

      这首诗题为「自遣」.不论是排愁解闷,还是消磨时光,都表示了李白的孤单寂寞.在酒的力量下,诗人忘了时间,忘了自我.等到带著醉意起身,才惊觉到夜已经深了,身上洒满了落花,周遭鸟声,人影都没有了,只有明月伴随在身旁.淡淡的语词,流露出诗人内心深处的落寞感.

相关热词搜索:对酒不觉暝 下一句

上一篇:我本楚狂人的下一句
下一篇:众鸟高飞尽的下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