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语文知识 > 高丘怀宋玉的下一句

高丘怀宋玉的下一句
2009-12-01 09:16:07   来源:   点击:

      高丘怀宋玉的下一句是什么?高丘怀宋玉是什么意思?

      高丘怀宋玉这句诗是作者李白《宿巫山下》里面的诗句,高丘怀宋玉下句是:访古一沾裳。

      高丘怀宋玉此句的全诗内容是:

      李白 《宿巫山下》 体裁:五古

    • 昨夜巫山下,猿声梦里长。
    • 桃花飞绿水,三月下瞿塘。
    • 雨色风吹去,南行拂楚王。
    • 高丘怀宋玉,访古一沾裳。

      高丘怀宋玉,访古一沾裳。这句诗的意思是: “高丘”,宋玉《高唐赋》妾在巫山之阳,高山之阻。《楚辞》哀之无女。王逸注:楚有高丘之山,或云高丘阆风山上也。旧说,高丘,楚地名也。

      高丘怀宋玉这首诗《宿巫山下》的全诗解释是:李白曾在万县停留,登临西山,后来改名太白岩。第二年春出三峡,写下了《宿巫山下》。蒲骚故城已一去千年,昔年繁华荡然不存,他寻找宋玉作《九辩》之寓所,答非所问,他探访宋玉的封田赏地,衰草横连。云台呢,那个宋玉与楚王高论雄风的云台 安在,云台倾矣。几杯寡淡浑浊的米酒咽下之后,李白沧然泣下,“高丘怀宋玉,访古一沾裳”,不幸被他言中了。

相关热词搜索:高丘怀宋玉 下一句

上一篇:野竹攒石生下一句
下一篇:催弦拂柱与君饮下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