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语文知识 > 青山遮不住的下一句是什么

青山遮不住的下一句是什么
2009-12-26 21:41:59   来源:   点击:

      青山遮不住的下一句是什么?青山遮不住是什么意思?

      青山遮不住这句诗是作者辛弃疾《菩萨蛮·书江西造口壁》里面的诗句,青山遮不住下句是:毕竟东流去。

      青山遮不住此句的全诗内容是:

      辛弃疾 《菩萨蛮·书江西造口壁》

      郁孤台下清江水,中间多少行人泪!西北望长安,可怜无数山。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江晚正愁余,山深闻鹧鸪。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这句诗的意思是:长江之水东流而去,碧绿巍峨的群山也不能挡住它前进的脚步。“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可以说是一种胸怀,是对人生的一种清醒认识。人就是要正确看待自己,正确确定位置,顺应人生规律,走好人生的旅途。不要不知轻重,不知进退,不知好歹,不知死活。所以说,这是一层天机。执迷不悟的人是参不透的,被权、钱、色迷住心窍的人更加参不透的。

      青山遮不住这首诗《菩萨蛮·书江西造口壁》的全诗解释是:辛弃疾登上郁孤台,回想四十七年前金兵长驱直入江南、江西腹地,南宋几乎灭亡之事,从奔腾的清江之水,想到了当年隆佑太后一行匆匆逃窜的踪影,以及因家国破乱而洒下的痛楚之泪。由水及泪,意象转换极为自然。

相关热词搜索:青山遮不住 下一句

上一篇:晚来天欲雪的下一句是什么
下一篇:携来百侣曾游的下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