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天心
2011-12-03 09:44:32   来源:   点击:

    朱天心 (1958.03.12~ ) 出生於高雄县凤山市,祖籍山东。台湾大学历史系毕业。出生於台湾文坛着名的文学家庭,父亲朱西宁、母亲刘慕沙、姊姊朱天文皆为专职作家,妹妹朱天衣亦偶有着作,一家人曾同为《三三集刊》重要成员。朱天心写作起步亦甚早,高中即开始小说、散文创作。其风格、取材,从早期至近期,有显着的变化。早期作品如《击壤歌──北一女三年记》、《方舟上的日子》……无论散文或小说都是直接取材自家庭、校园生活,文字风格较为浪漫,其中《台大学生关琳的日记》(後曾易名为《时移事往》)为朱天心自认为早期作品中较为重要的着作;而《我记得……》则可视为其转型之作,自此而後的《想我眷村的兄弟们》、《古都》等皆有自觉性的创新突破。形式上从传统写实手法过渡到散文式的议论小说,呈现出了「城市无故事」的现代化之後的文学境况;内容则多涉及现实社会各层面的问题。论者黄锦树将其早期至晚期的变化下了一个精妙的标题:『从大观园到咖啡馆』。身为外省第二代,朱天心晚期作品中,族群的认同问题一直是写作重点,同时因此一主题为台湾现阶段甚为敏感的政治话题,故每有新作发表,即引发诸多争论,为论者的焦点所在,相对的较为忽略在其知识份子的特质之外,同样甚为突出的「女性书写」特质。朱天心不仅对於女性的日常生活样貌及特殊的心理状态描摹得非常细腻精准,如〈鹤妻〉、〈袋鼠族物语〉;更擅於以“物质记忆”重构文学历史场景,将读者带回一个由流行音乐、广告、服装、食物、气味……等要素组成的活生生的时代现场。2000年联合文学将朱天心的着作重新整理,出版了「朱天心作品集」共9本。另有《古都》日译本的刊行。曾多次获得时报文学奖、联合报文学奖与洪醒夫小说奖、台北文学奖及中国文艺协会文艺奖章等,为台湾当代重要的小说家。重要作品:《击壤歌──北一女三年记》、《时移事往》、《我记得》、《想我眷村的兄弟们》、《古都》、《漫游者》。(杨慧铃撰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李张瑞
下一篇:杜潘芳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