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语文知识 > 美丽的稻穗

美丽的稻穗
2011-12-03 09:55:43   来源:   点击:

    《美丽的稻穗》 莫那能着。1989年晨星出版社出版。书中共收录莫那能三十首诗,他以族群关怀为出发点,对现代社会中原住民在种族、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蒙受不公平之对待,提出严厉的控诉。全书分为五卷,最後一卷为附录他人之评论,其余各卷为莫那能之诗作。卷一〈恢复我们的姓名〉,首先以「命名」为控诉主题,唱出原住民从「失落姓名」开始的历史悲歌,更藉以凸显原住民族群在所居岛屿上丧失发声权的事实;卷二〈归来吧!莎乌米〉阐述面对原乡容颜变色的心情。莫那能十七岁的妹妹被拐骗到私娼寮,深受打击的他,一声声的「莎乌米啊莎乌米」更是道尽了原住民女性被卖或被骗的悲惨命运;卷三〈白盲杖之歌〉则是结合了自身的双重弱势经验,写出了处於都市角落弱势族群的命运。莫那能1978年开始罹患弱视,後来甚至全盲,从事按摩工作的他,关怀女性盲者所可能遭遇的不公平对待,写出了〈一个冰冷的早晨〉;卷四〈我们不再看见黑暗〉一种重新燃起的希望在字里行间崭露。莫那能的诗因为围绕着「控诉」的主题,因此每一首诗一开始似乎走进了「绝望」的深渊,然往往在末节抛出了一条希望之绳,拉起了即将坠入谷底的思绪,〈恢复我们的姓名〉、〈钟声响起〉、〈百步蛇死了〉等在绝望的同时暗示了重生的可能性。此种前後不同调的转折,也许正如他在诗集的〈序〉中所言:「我的诗若有所归属的话,则是属於原住民的不幸与奋斗的;同时也是属於所有汉人朋友们可贵的良知与关怀的,正如『美丽的稻穗』中所透露的欢喜礼赞,它是无私无我的……并希望这本诗集在未来改善原住民的困境与安慰原住民心灵上,能产生一点作用。」《美丽的稻穗》为莫那能目前唯一的作品集,他早期的诗是经由杨渡和李疾加以修改而成。对於这一段创作历程,杨渡如是说:「从春风第一期到第四期的停刊为止,阿能每期都奉献出他的创作与热情。而这些诗作依例是由我和李疾加以修改。原因无它,使诗句更其流畅而已。然而,也仅止於他诗作中的一小部分,之後,莫那能就以其独特的创作,自行上路写作了。」(刘秀美撰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眷村文学
下一篇:红婴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