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雅堂
2011-12-03 14:17:31   来源:   点击:

    连雅堂是位读书人,他一生与高官厚禄无缘,死後留下一部六十万字的台湾通史。

       连雅堂就是连横,一八七八年的今天出生。一八九○年,十三岁少年连雅堂,从他父亲手里接过《续修台湾府志》这本赠送的书後,开始他对台湾史的兴趣。九年後,一九○八年,任职於台湾新闻社的连雅堂,把兴趣落实为行动,着手撰述《台湾通史》。一九一八年,历时十年,长达六十万字的台湾通史,宣告完成。

      中研院台湾史研究所所长/黄富三 :「《台湾通史》可以说是第一部把台湾当作一个个体来处理的史学着作,具有先锋性的角色。如果说台湾史之後成为一门独立的学问的话,无疑的《台湾通史》的贡献是很大的。」

      一九二○年,《台湾通史》开始发行,一向严格控制台湾人言论、出版的日本军阀,这次却一反往常的对这本书没有过多的干预,反倒是本土学者的批评却接二连三的到来。其中引发最大的争议是,《台湾通史》有关涉外关系部份,学者认为连横不懂「西国字」,也就是外文,因此涉及对外部份的史实,真实性有待商确。对一本史书而言,这是瑕疵。

      中研院台湾史研究所所长/黄富三 :「连雅堂我们要了解,他不是受过现代西方史学训练的学者,他是一个传统文人,用文人的态度去处理历史问题。这些全部都是当时时空条件下所产生的共同的问题,比如说引文不注明出处,你说那个时候中国人写东西哪有人会写注一是什麽注二是什麽。」

      连雅堂一生除了着作《台湾通史》外,也发表过许多诗集, 如《台湾诗乘》、《台湾诗荟》等。此外,连雅堂的另一个重要着作便是《台湾语典》。这本语典为当时禁说台语的台湾社会,完整保留了母语文化。

      至於《台湾通史》是否瑕疵,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就有待议他的人各自评价了。

    参考资料

    1. http://www.ftvn.com.tw/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边疆文学
下一篇:车过枋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