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誉翔
2011-12-03 14:18:33   来源:   点击:

    郝誉翔(1969.10.21~ ) 小说家、散文家。山东平度人,生於台北。2000年获台湾大学中国文学博士。现为东华大学中文系副教授。曾获《中国时报》文学奖、《联合文学》小说新人奖、《中央日报》文学奖、时报文学奖、华航旅行文学奖、台北文学奖、全国大专学生文学奖、行政院新闻局优良剧本奖等奖项,是为新世代颇受瞩目的女性作家。着有短篇小说集《洗》、《初恋安妮》;长篇小说《逆旅》、《那年夏天,最宁静的海》;散文《衣柜里的秘密旅行》;论着《目连戏中庶民文化之研究》、《情慾世纪末》;剧本《松鼠自杀事件》等书。郝誉翔的作品以小说、散文为主,出版第一部短篇小说集《洗》之後,新硎初试即有大将之风,竖立以情慾与女性自觉呈现的第一种文学风景,郝誉翔特别擅长以细腻的笔触处理情色主题,从最早的〈洗〉中,书写出女主角未婚前少女身体/情欲的解放,对比出婚後妇女身体/情欲的压抑,并由此交叉方式展现青春期女女情谊的身体探索,郝誉翔在创作实践深入放大女性身体的符码意义,并将伦理道德、政治议题、时空放置、性别关系全部错位,大胆的写出女性的情慾经验,也提供了检验台湾女性主义文学理论的范本。王德威曾如是评论:「她适於发挥谊属女性的怪诞想像;藉一切伦理、政治、时空、性/别关系错位後的可能,拼凑出我们不愿正视的生命变体与异形。」而长篇小说《逆旅》是为郝誉翔创作的重大里程碑,从女性主义书写的模仿到自传写实的转变,以反思的眼光书写自己的外省父亲,在历史洪流中,探究自己的历史根源与身世追寻,架设在澎湖事件此一当年轰动无比的冤案之上,别具一种史诗的悲剧感;再到《初恋安妮》中魔幻情节的铺排,最新力作《那年夏天,最宁静的海》是一部结合真实与虚幻的长篇小说,场景构设在一座美丽而神秘的岛屿,扑朔迷离的情节、无止尽的追寻,与弥漫其中的淡淡的死亡气味,隐喻一场谎言与真实的迷藏。(王钰婷撰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邱妙津
下一篇:达悟族tatala no tao拼板舟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