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应台
2011-12-03 14:29:26   来源:   点击:

    龙应台(1952.03.20~ ) 作家。湖南衡山人,出生於高雄茄萣。1974年毕业於成功大学外文系,1982年获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英国文学博士学位。杂文家、散文家、评论家、小说家。笔名胡美丽,发表文章多以女性议题有关,例如《美丽的权利》一书里的文章。不过大部分的文章都是以本名龙应台发表,例如曾经轰动一时的《野火集》。《野火集》是将龙应台於1984年11月至1985年底发表於中国时报人间副刊的文章集结成册,由於龙应台在中国时报发表的文章,引发许多读者的共鸣,中国时报因而开辟「野火集」专栏,并附「读者回应区」,更加宣传龙应台的文章,刮起一阵龙应台炫风,又称野火现象。尤其在1985年底发行《野火集》,至1996年5月已出版163刷,稳居畅销排行榜的首位,如此轰动热卖的现象,使得龙应台声名大噪,更确立其台湾文学史上的地位。1986年8月龙应台偕同徳籍夫婿旅居瑞士,专心育儿。1988年迁居德国,并在海德堡大学汉学系任教,因而书写视角由台湾转移,以东、西徳统一和苏联、东欧威权体制的崩解与重建为主,代表作品有《人在欧洲》、《写给台湾的信》。1991年之後,以探索文化与历史反思为出发,代表作品有《乾杯吧!托玛斯曼》、《我的不安》、《百年思索》、《看世纪末向你走来》,另有小说集《在海德堡墬入情网》等。1999年出任台北市首任文化局长,2002年卸任。目前专职写作。龙应台散文特色兼具理性说理、感性抒发,擅长以对比法举例说明,并以知识份子的锐利眼光检视社会、文化、人权、政治环境等议题,更以煽动性的言词引起读者回响。(陈孜涵撰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黄得时
下一篇:黄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