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放大招 刘备若从则能统一天下

2020-08-08 06:43:37 作者: 诸葛亮放大招

  诸葛亮作为刘备的首席军师,是刘备建立霸业最重要的功臣。

  早在刘备三顾茅庐请诸葛亮出山的时候,诸葛亮就为刘备量身定制了“先取荆州、再取益州”的战略,这就是著名的“隆中对。”

  我们都知道,诸葛亮的这个战略后来确实实现了一部分,即:先取荆州再取益州得到了实现,而没有实现的部分,就是最后的结局---统一天下。

  很多人认为诸葛亮的“隆中对”过于理想化,是一个可操作性很低,甚至根本无法实现的“空想。”

  确实,如果仅看后来的形势发展,荆州被曹刘孙三家瓜分,关羽以半州之地想要北伐,无疑是十分困难的,正是由于关羽荆州方面军的失败,导致蜀汉再也无力统一中国。

  那么这么看来,是不是说诸葛亮的战略就是可操作性很低的“空想”呢?

  诸葛亮作为后汉三国时代首屈一指的战略家,“隆中对”作为他的代表性战略,当然不会是空想。

  诸葛亮最初提出取荆州、益州,然后北伐的战略时,是有一个前提条件的:那就是取得荆州和益州全境!

  我们看“隆中对”诸葛亮的原话:荆州北据汉、沔,利尽南海,东连吴会,西通巴、蜀,此用武之国,而其主不能守,此殆天所以资将军。

  可见,诸葛亮最初为刘备设想的是:取代刘表,将全荆州纳入自己的控制!

  荆州是汉末大州,是少数几个受到战火波及较小的州,加上北方大批流民南下,刘表又常期经营,使得荆州成为一块富饶的沃土。

  荆州军常年“带甲十万”,刘表之子刘琮投降曹操的时候献上荆州全军在八万以上。

  要知道,蜀汉灭亡时,全益州之兵不过十万,也就是说,刘备若能取得荆州全境,那么蜀汉的实力将是后来的两倍!

  荆州真正残破是在赤壁之战以后的事情。曹操取得荆州后,在赤壁大败,曹军北回,荆州出现权力真空。

  曾经富饶的荆州陷入曹刘孙三家的混战,多年下来,大批人民死亡或逃逸,田地荒芜,城郭残破。

  对于这一点,史书《九州春秋》明确的记载:统说备曰:“荆州荒残,人物殚尽,东有吴孙,北有曹氏,鼎足之计,难以得志。”

  这是庞统对刘备说的话:荆州荒凉残破,人民物产消耗殆尽,东边有孙权,北边有曹操,想要靠这片地方鼎足三分,几乎不可能。

  我们看,刘备取得的荆州可不是诸葛亮原本设想的那个完整的荆州。刘备的荆州是一个只有南荆州,且主要人口被曹操迁徙到北方,以及土地荒芜的荆州。

  从这个角度看,刘备集团从最开始就没有按照诸葛亮的“隆中对”设想进展。

  那么诸葛亮最初设计“隆中对”战略,究竟是要怎样取得荆州全境呢?

  这其实才是诸葛亮的大招!

  诸葛亮是荆州派代表人物,他的本意就是想让刘备取代老迈昏聩的刘表统治荆州。

  而这一步最重要的一环,在于刘备。

  根据《汉末英雄记》记载:表病,上备领荆州刺史。

  《魏书》记载:表病笃,讬国於备,顾谓曰:“我兒不才,而诸将并零落,我死之后,卿便摄荆州。”备曰:“诸子自贤,君其忧病。”或劝备宜从表言,备曰:“此人待我厚,今从其言,人必以我为薄,所不忍也。”

  这两个记载都是说同一件事,就是刘表临死前打算将荆州托付给刘备,但刘备拒绝了!而刘备拒绝的理由是“此人待我厚,今从其言,人必以我为薄,所不忍也。”

  另外,刘备在躲避曹操大军难逃的途中,曾经过襄阳,诸葛亮力劝刘备袭击襄阳城,从而号令全荆州,抵挡曹操。

  《三国志@先主传》记载:过襄阳,诸葛亮说先主攻琮,荆州可有。先主曰:“吾不忍也。”

  刘备再次失去一举获得荆州的机会。

  对于上面的记载,也有人提出过异议,这些人主要提出以下几点不同意见:第一,刘表一直在提防刘备,不会主动将权力交给刘备;第二,刘表死后,荆州大权在蔡氏手中,刘备就算同意接班刘表,也无法获得真正的权力;第三,刘备南逃,根本无力攻击襄阳,刘备拒绝诸葛亮的建议,并非不想进攻,而是力不从心。

  我们作为后来人已经无从得知刘备当时真实的想法,他究竟是沽名钓誉,宅心仁厚不愿意夺取同宗的基业呢?还是真的力不从心,便伪装成君子风度呢?

  其实,这些已经不重要,不管刘备是出于何种心态,真实的结局是:诸葛亮设想的取得荆州全境的战略无法实现了。

  后来刘备从孙权手中要来南荆州,虽然算是在荆州有了一块根据地,但毕竟与那个鼎盛的荆州相去甚远。

  更何况,经过一番周折,孙权将荆州视为本来属于自己的领土,自己只是借给刘备,这就为后来孙刘联盟破裂埋下了隐患。假如最初刘备独立取得荆州全境,孙权即便仍觊觎荆州,但那样理亏的反而是东吴,他们总会有所收敛吧。

  总之,无论谁是谁非,诸葛亮放的“大招”是趁机取得荆州全境,但却因为刘备的迟疑而未能实现。

  可以说,蜀汉衰亡在失去荆州全境时就已经埋下伏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