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豪杰宋江的堕落之路

2020-08-13 23:53:36 作者: 一代豪杰宋江

  水浒传中,宋江刚出场时,形象不是很阳光正面。虽然施先生描述他什么眼如龙凤,眉似卧蚕,什么刀笔敢欺萧相国,声名不让孟尝君。但最终不得不承认宋江的外貌是:生的面黑身矮,人都唤他做黑宋江。

  如果第一次看水浒传,应该不会想到,这个面黑身矮的黑宋江竟然会是钦定的第一男主角。怎么说,男主角就算不高大帅气,文武全才,至少要早点粉墨登场吧,林冲,史进,鲁智深都出来折腾半天了,黑宋江还像个大腕,迟迟不上场。

  观众们翘首以待到肝肠寸断,终于盼来了生辰纲,我们的宋押司也姗姗来迟,虽然有些迟,然而,还是上场了,宋江的出场形象虽然不太阳光,还好,他仗义疏财,好交结各路英雄豪杰,打出了义薄云天的忠义牌。

  什么救人之急,扶人之困,济人贫苦,以此山东,河北闻名,都称他做及时雨。宋江也非大富大贵,又是一个小小的押司,却能视金如土,好交豪杰,他外表上的不足立刻被他精神上的高大全所取代。

1476082776901213.jpg


  虽然,我们心里还在怀疑,黑宋江真的有这么仗义么?但已经通过短短的几行介绍,对宋江有先入为主的好感。

  随后,晁盖劫了生辰纲,生辰纲该劫,宋徽宗这个昏君,为了玩石头(花石纲)),竟然不惜毁桥拆城,役使百姓,搞得民怨沸腾,最后凄凉的死在北国,果然是报应不爽。

  现在玩石头,玩木头的风气又开始盛行,看来以史为鉴,说的容易,要真正去践行起来,太难了!

  劫生辰纲事发后,宋江冒死报信,这个时候的宋江,可谓一身正气,真正不愧山东呼保义,名副其实郓城及时雨。

  不久,宋江可怜阎婆惜母女,招惹了这个水性杨花的女人,宋江出钱养她,阎婆惜却一心念着情郎张辽,又要把紫罗銮带给张辽系,又要拿金子买东西给张辽补身子,没想到张辽搞女人很有一套啊!

  张辽值得我们男人深刻的学习!

  宋江怒杀阎惜婆,而后负案在逃,避难柴进处,结识武松,和武松深自结托,之后又到了清风山,祭出自己的大名,收了燕顺,王英和郑天寿,再到清风寨,又碰上一个忘恩负义的刘知寨夫人。

  最后在宋江的正宗嫡系花荣和准嫡系燕顺三人的协助下,剐了刘知寨,劈了刘夫人,收了秦明和黄信,半路上再次祭出宋公明的名号,收了左右护法吕方和郭盛,一同前往梁山入伙。

  半路上碰到石勇传信,说老父没了,宋江痛得几乎想自杀殉父,飞也似的跑了回去,后被抓,发配江州,认识了戴宗,李逵,张顺等嫡系及李俊,穆弘一伙。宋江在江州那会,生活的非常滋润,吃香的喝辣,一点不像一个囚徒。

  而宋江的堕落之路,也正是从江州开始的。这之前,宋江所做的一切事情,似乎都可圈可点,然而,这之后呢?

  俗话说,酒后吐真言:

  他时若遂凌云志,敢笑黄巢不丈夫。

  大家知道,黄巢是著名的农民起义军首领,他有一首著名的造反诗,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

1476082794947712.jpg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