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赫那拉氏在清朝共出了几位皇后 分别是谁

2021-01-19 23:08:48 作者: 叶赫那拉氏在

  叶赫那拉氏在清朝总共出了三个皇后,她们分别为清太祖孝慈高皇后、咸丰帝的慈禧皇后和光绪帝的隆裕皇后。  

隆裕太后(右)照片

  隆裕太后(右)照片

  孝慈高皇后,叶赫那拉氏孟古,是初为清太祖努尔哈赤的侧妃,后生清太祖第八子皇太极,她的一生是短暂的,只有短短的29年。

  在孝慈高皇后八岁的时候,她那身为叶赫那拉氏族长的父亲看出了努尔哈赤的不凡,随即许诺将八岁的她许配给努尔哈赤,等到她成年的时候就送去建州完婚。等到她嫁给努尔哈赤的时候,那时候的爱新觉罗部落已是草原的大部落了,努尔哈赤也迎娶了旁边各大部落的贵族女子为妻,那时的孟古的在努尔哈赤的众多妃子之中不怎么得宠,从她嫁给努尔哈赤八年后才生下皇太极就可以看出。

  生下皇太极的孟古的地位开始有了一点的提高,但是,由于后来爱新觉罗氏和叶赫那拉氏因为东哥的原因,进行了长久的战争,在宫中的孟古更是不受待见,再加上她自己性格内向,从不跟人交谈。最后,她的身体越来越差,尽管此时的她因为自己的孩子当上了努尔哈赤的大妃,但那也无济于事。最后,年仅29岁的她带着对母亲的思念郁郁而终。

  慈禧皇后,名叫叶赫那拉氏慈禧,咸丰帝的宠妃,在咸丰帝死后,把持清朝朝政47年,最后于72岁时病死。

  隆裕皇后,名为叶赫那拉静芬,光绪帝的皇后,因为是慈禧钦点的皇后,所以光绪帝对她不怎么感兴趣,两人的关系不太好。慈禧死后,钦点她为自己的继承人,并命自己的心腹太监小德张辅佐她,这才导致后来的小德张把持整个朝政,最终46岁的隆裕太后病逝于长春宫。

  叶赫那拉氏慈禧

  叶赫那拉氏慈禧,小名兰儿,也有人叫她叶赫那拉兰儿,晚清最有权势的女人,后世称为“慈禧皇太后”。  

慈禧太后照片

  慈禧太后照片

  慈禧15岁参加皇宫选秀,当时就被选为秀女,并被封为懿贵人,后又因为深得咸丰帝宠幸,于三年后晋升为懿嫔。两年后因为诞生皇子载淳有功,第二年又被升为懿贵妃。

  咸丰帝病死于热河的时候,曾留下遗昭,立载淳为皇位继承人,后世称同治帝,并留个八个大臣来辅佐年幼的皇子,将慈禧立为“圣母皇太后”。咸丰去世三个月后,慈禧就联合当时地恭亲王奕䜣,运用手段制造各种罪名,将八位辅佐大臣或杀或流放。这一年,慈禧太后开始垂帘听政,这一年,她25岁。

  把持朝政的慈禧逐渐的喜欢上了这种拥有权力的感觉,她开始迷恋权势,并且一发不可收拾。

  同治帝成年后,慈禧明面上宣布归权皇帝,但实际上还是把持着整个朝廷。同治在亲政的第二年就病死了,慈禧又从皇室子弟中选出了当时不到四岁的载恬为傀儡,后世称为光绪帝。

  光绪帝即位后,慈禧依旧实行垂帘听政,又开始在明面上把持着朝政。

  光绪大婚之后,慈禧又故技重施,暗地里控制着整个朝廷,光绪帝彻底地沦为一个傀儡。当时地清廷内忧外患不断,慈禧考虑到政权的问题,一味对外妥协,导致后世很多人骂慈禧是“女人误国”,是“卖国贼”。晚年的慈禧生活也是非常的落魄,不但被洋人追的到处逃命,还被迫签订了一系列卖国的条约。

  1908年11月15日,慈禧病死,仅比光绪帝晚死7个小时,享年72岁。从25岁垂帘听政到72岁生病去世,这个女人统治了大清天下整整47年。

  叶赫那拉氏东哥

  叶赫那拉东哥,原名布喜娅玛拉,又被成为“叶赫老女”,当时的女真第一美女,史书上称其“自幼美名远播”,甚至叶赫那拉氏的巫师甚至说“布喜娅玛拉,天下因他而兴,也会因他而亡”。  

东哥画像

 东哥画像

  叶赫那拉氏利用东哥的美貌为自己谋取了很多的利益,他们最喜欢干的事就是假意将东哥许给某个部落的首领或贵族子弟,为自己的部族谋取利益,然后假借各种理由悔婚,先后曾有两个部落被其骗过。

  叶赫那拉氏在被当时努尔哈赤领导的爱新觉罗氏打败后的第四年,为了讨好爱新觉罗氏,便向努尔哈赤许诺将东哥嫁给他,当东哥知道自己将要嫁给自己的姑父的时候,坚决不同意,她向自己的父亲提议要进行征婚,许诺谁能够杀死努尔哈赤,她就嫁给谁,其父同意了,并单方面的毁掉了和努尔哈赤的婚约。

  东哥征婚导致了草原上很多的部落首领不顾一切的向努尔哈赤开战,但是当时强大的爱新觉罗部族面对着那些部落的进攻丝毫不惧。在努尔哈赤的带领下,他们击败了一个又一个的部落,吞并了一块又一块的土地,爱新觉罗氏一步步地壮大,可以说叶赫那拉东哥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了努尔哈赤统一女真部族。

  由于没有人能够杀死努尔哈赤,东哥的婚事就这样拖着,直到她三十三岁的时候还没有嫁出去,“叶赫老女”的称号就由此而来了。在她三十三岁的时候,他的哥哥希望能够得到蒙古的庇护,决定将她嫁到蒙古去,但令他想不到的是东哥嫁到蒙古不到一年就去世了。

  叶赫氏把东哥嫁到蒙古的事也成功地被努尔哈赤所利用,他在其称帝的第二年就以这个理由出兵吞并了叶赫部。

  叶赫那拉氏后代

  叶赫那拉氏,又被译为叶赫纳兰氏,满族古老姓氏之一,姓氏起源于五代时期的女真时代,那是叶赫那拉氏的祖先率领全族搬迁到叶赫河附近定居,就将部落定位叶赫部,部落内的民众就姓叶赫那拉。  

叶赫那拉氏女子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