乞丐皇帝朱元璋的传奇帝王之路

2021-03-04 02:59:29 作者: 乞丐皇帝朱元

  明太祖朱元璋

  明太祖朱元璋,原名朱重八,他是中国古代明朝时期的开国皇帝。不同于历史上很多出身显赫的开国帝王,朱元璋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草莽皇帝,小的时候家里很穷,还曾经给地主家放过牛。

  

朱元璋画像


  朱元璋画像

  元朝末年政治愈加腐败,天灾人祸,民不聊生。为了生存,朱元璋曾经剃度出家,做过50天的小和尚。寺庙断粮之后,他又被迫四处乞讨、化缘为生。三年的流浪生活艰辛而苦难,既开阔了他的视野和胸襟,锤炼了他坚毅果敢的性格。却也为他一生都烙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也为其晚年残忍猜忌的行为打下了铺垫。

  为了反抗元朝的暴政,朱元璋在25岁的时候,机缘巧合加入了郭子兴领导的红巾军。因为英勇善战,很得郭子兴的赏识,不但把自己的养女马氏许配给了他,还正式给他取名朱元璋。这位马氏,就是我们后来常常说到的“大脚马皇后”,作为朱元璋的结发妻子,两人患难相守几十年,感情深厚。

  郭子兴死了之后,朱元璋接手了他的部队。他知人善任,很有领袖气质,麾下聚集了一批有勇有谋的得力干将。朱元璋采纳了谋士朱升的建议,奉行“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的高明政治策略,韬光养晦、暗中扩张。大败陈友谅,接着消灭张士诚,再后来又歼灭方国珍。公元1368年,朱元璋终于成功扫平了各路起义军的残余力量,随即在应天府称帝登基,国号明。

  朱元璋在位期间,英明神武,很有远见,通过各项有力的措施,使得社会和生产逐步恢复正轨。后世称之为“洪武之治”。但是早年的经历,造成了他残忍嗜杀、猜忌无度的性格。34位开国功臣几乎被斩杀殆尽,仅郭英一人,得以善终,惹人唏嘘。

  1398年,71岁的明太祖朱元璋病逝于应天,葬于南京明孝陵,结束了自己跌宕起伏的一生。

  朱元璋的故事

  朱元璋是历史上经历最丰富的皇帝,在他的身上发生了很多在我们常人看来不可能完成的事。下面就来讲述一下关于朱元璋的故事。

  

朱元璋


  朱元璋

  朱元璋小时候在寺院做和尚,饿了就端着破碗出去讨饭。但后来全国各地都爆发了战争,到处一片荒瘠,人们自顾不暇,于是饭也讨不来了,他只好报名从军。

  当了兵的朱元璋虽然有了饭吃,但吃得也不是滋味。毕竟真刀真枪,每天把脑袋栓在裤腰带上,不知道哪天就被人杀了,只有当官的才能钻在帐篷里,不为生死担忧。于是当时的朱元璋便开始有了一个当领导的想法。

  终于,在经过一番摸爬滚打之后,他混成了领导。虽然官不大,但是却深受郭子兴也就是当时的主帅所喜欢,所以大家也就都不招惹他。每天好吃好喝,也不用担惊受怕了,后来郭子兴还将自己的干女儿嫁给了他。

  后来,元朝被推翻,义军获胜,但问题又出现了。大家都在战争中付出了太多太多,谁都不愿退出,于是多股势力又开始了火拼,并以朱元璋的胜利作为结局。天下终于尘埃落定,实现了大一统。

  朱元璋在做和尚的时候肯定没有想过天下会是他的,会姓朱。他做的每件事出发点也都只是为了保命罢了。但偏偏事实就是如此,天下终究还是交给了他。

  常说时势造英雄,若不是当时的局势,朱元璋也只是一个以讨饭为生的和尚。所以,有时候,时机非常重要,只有认准机会并且好好把握,才能抓住幸运的尾巴,成为时代英雄。

  朱元璋怎么死的

  大家对于开国皇帝朱元璋怎么死的都很好奇,作为一个开国皇帝,他已经做了别人都没有做的事情,创下了万世不朽的功绩。那么朱元璋怎么死的呢?接下来为大家详细介绍朱元璋怎么死的。

  

朱元璋的画像


  图为朱元璋的画像

  朱元璋出生于1328年,大家都叫他重八。小的时候家里很穷,还曾经是个放牛娃,但是他从小就与众不同,一直是个孩子王,也非常的有主见。朱重八一直在生活的贫困边缘挣扎,后来家乡闹瘟疫,父母都死了,家里剩下的几口人也都被迫各自逃生。重八是生活在民不聊生的时代,元朝的灭亡是迟早的事情。

  后来为生活,他开始改当和尚,可是没想到才吃了50天的和尚饭,就被迫离开寺庙沿街乞讨去了。因为百姓都没有吃的,无人供养和尚,寺庙也养不起和尚。他过了3年的流浪生活又回到了当初的寺庙,这个时候的朱重八经历过各种困苦以后,思想变了、性情也变的多疑了。

  民间传言明王要出世,加上民变四起,各地起义不断。也为了创立一番事业,他决定当兵。25岁的时候开始参加红巾军起义,经过三年的当兵生涯,他因为表现出众有统率之能而被奉为吴国公。后期的朱重八整顿军纪,安抚民心,逐渐收拢已经散架的国家,创立明朝。

  当了皇帝后各种事情不断,他又殚精竭虑地整顿朝纲,打击贪腐的决心尤为之大,这跟他贫苦出生有关。传闻朱重八当皇帝后也不怎么奢靡,时常想起贫穷的日子。民风、民心、经济都在他的努力下逐渐恢复,朱元璋是积劳成疾而死的。

  对朱元璋的评价

  后人对朱元璋的评价褒贬不一,有人说他很有智谋,而有人觉得他只不过是个农民而已,取得皇位完全是靠运气。朱元璋是开国皇帝,他在位期间做了许多好事,但是也杀过很多人,那么后人对朱元璋的评价是怎么样的呢?接下来为大家详细解说对朱元璋的评价。

  

陈宝国版朱元璋剧照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