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被杀一点也不冤?竟然是因为谋反

2021-05-05 16:26:34 作者: 韩信被杀一点

  韩信一生为汉朝立下了许多汗马功劳,他是西汉第一功臣,也是西汉第一个被杀的功臣,为后人留下了“鸟尽弓藏,兔死狗烹”的典故。韩信为什么会落得如此下场?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楚汉之争结束后,功高震主的韩信成了刘邦的一块心病。项羽一死,刘邦马上便夺了韩信的兵权;公元前201年,刘邦又以谋反为名将韩信诱捕。韩信被抓时,仰天长叹:“鸟尽弓藏,兔死狗烹。”但刘邦此时并没有杀掉韩信,只是把他贬为淮阴侯。那么韩信到底是因为什么而被杀的呢?

2.jpg

网络配图

  根据司马迁《史记》的记载,韩信被杀大概是这样的一个过程。在汉高祖十一年,西汉王朝发生了一件事情,一个叫陈豨的人起兵造反,他自称“代王”,不是代替的“代”,而是代国之王。代在什么地方呢?是在现在的河北省境内。陈豨当时有很多军队和人马,而且他善于养士,手下有很多英雄豪杰,走到哪儿随从他的车辆都有上千辆,很多人拥护他。

  听到陈豨造反的消息,刘邦勃然大怒,带领军队御驾亲征,去讨伐陈豨。这其间,韩信与陈豨有书信来往。韩信写信给陈豨说,你只管造反,兄弟我在京城给你做内应。而且他作了准备,准备把监狱里的人放出来,让他们去攻打皇宫——当时留守京城的人是吕后,就说把吕后抓起来杀了。

  这个事情被人告发了。告发的起因,是韩信手下有一个人犯了错误,被韩信关了起来,准备杀头。这个人的弟弟知道了这个情况,就向吕后通风报信,说韩信准备谋反。

  吕后把相国萧何找来商量,萧何出了一个主意,他自己去找韩信,骗他说前方传来了捷报,咱们皇上打了胜仗,现在群臣都要到皇宫里去祝贺。但是韩信不去,韩信说他正在生病中,萧何说:“虽疾强入贺。”韩信觉得实在是推托不过,就勉勉强强进宫了,来到吕后住的长乐宫。

7b61315efa3944b0aa4080e9ed95c03f_th.jpg

网络配图

  长乐宫两边早就埋伏好了,韩信一进来,很多壮士一拥而上,把韩信捆了起来。吕后没有请示也没有汇报,也来不及了,当机立断,先斩后奏,就把韩信杀了,“斩之于长乐钟室”;而且立即下令逮捕韩信的家人——“夷信三族”,就是将韩信父族、母族、妻族三族的人全部杀光。就这样,为大汉王朝的建立立下汗马功劳的韩信被杀了。

  因此,据《史记》,我们可以说,韩信之死不完全是因为功高盖主,不完全是因为他说了“鸟尽弓藏,兔死狗烹”这句话,而是因为他参与了一个谋反大案,被吕后所杀。但是,许多人对韩信之死在表示惋惜的时候,也对他的谋反提出了质疑。有人认为他在齐王任上时,靠实力就能与刘邦项羽鼎足三分,为什么不在那个时候造反呢?反而在不被信任,在天子眼皮子底下受监视时却要谋反呢?

  那么,司马迁为什么要这样写韩信谋反呢?

  有人这样认为,司马迁用的是“春秋笔法”,书中或详或略或书或不书,都有微言大义寓乎其间,严于褒贬,曲笔微词。司马迁曾因为投降匈奴的李陵说情而被汉武帝处以宫刑。为了完成《史记》的编撰,他忍受着巨大的痛苦和屈辱。他把《史记》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要重要。司马迁深知,如果如实写出韩信冤案的实情,那就会被认为是对当朝皇上祖先极大的不敬。他自己命将不保,《史记》也绝不可能流传后世。他们推断司马迁可能没有如实记载韩信冤案实情。但司马迁也不会违背历史学家的良心,对韩信泼污水。他只是把当时官方的说辞搬到书中。

timg.jpg

网络配图

  因此,有人认为韩信之死是一场冤假错案,韩信并没有谋反。刘邦出于妒忌心和私心,曾千方百计要杀掉韩信。最后终于被心狠手辣的吕后了了心愿。

  不得不说,开国功臣大都不得善终,如果不是一个规律,也是一个普遍现象。汉朝初年,刘邦辛苦奔波,全是为了各地造反的诸侯王。韩信虽然没有造反的实证,但却有造反的实力,这不能不让刘邦有所顾忌。况且,韩信当初要挟刘邦的事,总不能让刘邦痛快,所以,韩信后来之死是必然的,但却不是必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