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辞职走人的是领导,而不是大批科研人员

2020-07-20 08:05:36 作者: 该辞职走人的


7月16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国科学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90多名科研人员集体辞职,其中大多数是博士毕业,并拥有事业编制。?


对此,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人事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90多名科研人员于6月份集体向该研究院提出离职,他承认,这90多名科研人员是被挖走的,但离职属于正常人员流动。?


离职是正常人员流动,但大批离职就很难说正常了。尤其是中科院合肥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本来就200人,一下子离职了90多名科研人员。几乎走了一半,能叫正常吗??


这些科研人员,哪怕是挖走的,那也说明是集体对单位不满;而对单位不满,说白了就是对领导不满。据媒体报道,这个研究所的领导进行了相应的改革,而改革显然是触发不满的关键。?


那么问题来了,这又不是私营单位,为什么当职工对领导不满的时候,只能职工走人,而不是领导走人?这是更值得思考的。?


要知道,科研单位,科研人员属于宝贝,是主体,科研靠他们;哪怕走了,还可以再来一批,但对于工作造成的影响是现实的。?


而领导,不管是从身份定位上——领导是搞服务的;还是从工作需要上——换个人还可以当领导,对于单位的影响,相比科研人员大批离职是小的。?


显然,正确的做法,是上级部门对这一辞职现象,进行深入调查,看看离职的原因是什么;然后针对性的安抚。如果是领导的责任,那么就进行相应的调整。而不是任由一个科研单位,几乎一半科研人员离职,这基本上是一种瘫痪状态吧。?


而且,这也才是管理**,而不是一言堂的体现,是科研单位学术本位,而不是行政本位的体现。?


还要看到,一个单位的科研人员,能够走几乎一半,那另一半也很难满意。只不过,一下子放弃职位,放弃福利,放弃稳定,不同家庭,不同个体,会有不同考虑,或许捏着鼻子就认了。换句话说,两百人,一下子走九十多人,这几乎可以说是对单位的全员不满了。?


显然,中科院合肥这个研究所该走的是领导,而不是大批的职工。?


但遗憾的是,不仅不反思、不羞愧,还说这是正常的离职;如果这叫正常,那还有什么叫不正常呢?而这样的回应,说白了,就是领导本位,而不是职工本位、学术本位。?


什么时候,一些科研单位,领导真正是搞服务的,领导胜不胜任,下面说了算,而不是上级说了算,或者领导自己说了算,那才是一种正常的状态。


推荐阅读:

“学二代”造假,能不能走点心

14岁少女“一天写2000首诗”?骗骗自己就行了,别拿大家当傻子
坠湖公交,我想知道那20名无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