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选调生一线守堤坝 安徽省芜湖市镜湖区 镜组轩

2020-07-22 08:38:01 作者: 90后选调生

  7月以来,持续上涨超出警戒水位的汛情成为江城百姓关注的焦点。为应对汛情,安徽芜湖市镜湖区90后选调生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闻“汛”而动、逆水而行,以不同方式“冲锋陷阵”。

  昼夜坚守,做到守土尽责。截止7月15日上午10时,芜湖长江水位达到了12.59米,超警戒水位1.39米。面对十分严峻的防汛形势,弋矶山街道选调生程兴按照市区防汛要求和街道安排,第一时间到王家巷社区参与值班值守,对辖区内11个通道闸口、2个自流闸每隔一小时就进行一次排查,并对发现的问题逐一建立台账、即时上报,做到一个不落、一寸不漏。在方村街道基层锻炼的选调生葛莉莉尽管家在市区,但一直住在街道,主动承担起14个村(居)防汛督查工作,连远在南通的外公患重病住院多日,母亲打电话多次催她回去,她也一直说,“再等等,再等等,洪水就要退了”。

  冲锋在前,筑牢防汛堤坝。连日降雨不断,上游来水汹汹,长江无为段外护圩水情告急。在开城镇大同村帮助扶贫的镜湖区选调生村官潘锦瑞连夜报名请战,来到泥汊镇老街固堤抗洪。面前是浩浩长江,身后是数百民房,雨一直在下,水不断在涨,潘锦瑞和他年轻的民兵战友们装沙袋、扛沙袋、垒沙袋,与水位竞速,与江洪斗争。一个个沙袋被垒起来,子堤逐渐牢固,险情稍有缓解,潘锦瑞又和战友们沿堤巡查,封堵管漏。每天十多个小时的奋战,雨水顺着帽檐流下,汗水沿着袖口滴落,泥浆灌进胶鞋,虫蚁爬上衣裤。潘锦瑞说,“这就是乘风破浪的青年,就是勇往直前的后浪该有的模样。”

  连续奋战,展现青春担当。一直在鹤毛镇星旗村帮助扶贫的镜湖区选调生村官安云杰,在得知无为大堤鹤毛责任段急需志愿者后,主动申请上大堤,参与巡堤、查险、值班等工作。在无为大堤,他主要负责每6个小时接送换班人员,0点、6点、12点、18点四个时间点必须要跑一趟,这就意味着不能安稳地睡一整觉,但他没有抱怨与懈怠,时刻保持十足干劲,努力配合做好各项防汛工作。汛情就是命令。根据工作安排,镜湖区委督查办选调生唐腾渊从“百日攻坚”征收一线转战防汛一线,每天从夜里11点到第二天凌晨5点,对全区30余处闸口、50多公里堤坝进行巡查督查,确保防汛人员在岗在位、防汛物资储备充足,一趟下来衣服都湿透了。但在他看来,“有一分热,发一分光。越是在防汛形势严峻的时候,越是要往前冲,这才是青年党员该有的样子!”选调生王慧是范罗山街道的一名基层干部,别看她是个90后“萌妹子”,面对防汛救灾,她是一个“女战士”。从疫情防控转战防汛救灾,她每天查管涌、防渗漏、排险情,24小时轮班坚守防汛一线,从未叫苦叫累。

  因为是选调生,所以在关键时刻选择担当;因为是90后,所以在乘风破浪中勇敢前行;更因为是党员,所以时刻不忘初心、坚守使命。

来源:***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