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一次性吸管全面禁用

2020-07-22 12:36:01 作者: 年底,一次性

一次性塑料吸管

去年全国产量约460亿根!

一根降解或达500年!

现在明确,年底禁用!



不敢相信,这么多年喝奶茶的方式

要发生大变化了!



近日,

九部门联合印发通知,

2021年起

禁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官网截图


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监管总局、供销合作总社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扎实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


《通知》提出,自明年1月1日起,在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城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餐饮打包外卖服务以及各类展会活动中,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但是暂不禁止连卷袋、保鲜袋和垃圾袋。

图片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


规定明年起,全国禁止生产和销售一次性塑料棉签、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全国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但是牛奶、饮料等食品外包装自带的吸管暂不禁止。


麦当劳、喜茶、星巴克“换装”


最近,小伙伴们有没有发现麦当劳的杯盖悄悄地变了样子呢?

原来,6月30日,麦当劳中国发布消息表示,将逐步停止使用塑料吸管,并在北上广深四市率先实施。


消费者可以通过新型杯盖直接饮用不含固形物的冷饮,而含有固形物的冷饮仍将配备吸管。


关于新杯盖也是大有来头!只要打开上面的小盖儿就可以直接饮用了,替代了过去塑料吸管的使用。


星巴克在很早之前就已经支持“不再使用塑料吸管”的举措了。

从 2019 年世界地球日开始,在上海、深圳等一千多家门店开始执行。


不仅是在我国,在日本、泰国、韩国,都逐渐撤换掉塑料吸管,改用纸质吸管。

在星巴克推动纸质吸管后不久,喜茶也启动了环保计划,上线纸吸管。

纸吸管替代塑料吸管可行吗?

大多数消费者对禁用塑料吸管表示理解,但仍然有消费者表示停用之后有些不便,塑料吸管和纸吸管在使用体验上还是有差异


不过,一些业内人士和专家也表示,随着新材料和新技术的突破创新,塑料吸管的环保替代并非难事。

可以用可降解的生物塑料去替代,也可以用纸或竹子去做替代,包括小麦、一些植物的秸秆,也可以用玻璃、金属等可以循环使用的制品去替代它,根据各个消费的场景,去选择替代的产品。

环保是好事,网友却吵翻了


一部分人认为

不用吸管起不了多少环保作用


一些人认为

环保本就是积少成多

愿意做出改变总是好的



禁止使用吸管

大家以后就只能

端起杯子“吨吨吨”地喝饮料了


还是有很多网友不舍得和吸管分手

纷纷安利起了不同材质的吸管


还有部分网友认为

不提供吸管不是什么大事

就算是自带杯子也可以


调侃归调侃,环保这件事

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

都有责任和义务


!塑料污染的危害已无需多言!

想起之前看到的一个视频

从海龟鼻腔中拔出一根吸管

拔出的过程看着都肉疼



其实丢弃在大海里的塑料制品

都会被分解成肉眼看不见的微塑料

最终回到我们的餐桌上



大量的视频图片

也让不少人深刻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所以,今后还是

尽可能少使用一次性物品

环保的道路是一条很漫长的路

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共同保护


禁用一次性塑料吸管势在必行

若不使用塑料吸管

你有什么好的代替品吗?

请在留言区分享一下!

来源:央视财经、成都商报、东莞大喇叭、北京青年报、中国经济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