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上半年市场主体经济分析 哪些省份经济如何

2020-08-06 10:27:46 作者: 各地上半年市

  各地陆续交上了2020年上半年保市场主体工作的答卷。

  日前,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对外公布数据,截至6月底,广东全省实有市场主体达1305.9万户,同比增长10%。其市场主体总量、企业以及私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户数等指标持续稳居全国第一。

  梳理发现,已有22个省份陆续发布2020年上半年市场主体数据。数据显示,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与河北市场主体总量占据我国市场主体的半壁江山之多,广东凭借1305.9万户市场主体位居榜首,江苏以101万新增市场主体数量领跑全国,海南则以29.95%的同比增速暂居第一。

  “企业如果活不了、活不好,再好的稳就业保民生的政策都失去了发挥作用的支点。因此,必须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在受访专家看来,市场主体是市场经济体制的微观基础,反映了一个地区的经济活力。市场主体增多意味着当地营商环境的改善,尤其是不少地区的市场主体在疫情期间取得较高增长,表明各地在对冲疫情影响、促进复工复产上出台了不少举措。

  粤苏鲁总量领跑全国

  梳理发现,从全国格局看,东部沿海地区的市场主体规模依旧保持领先地位。今年上半年,广东、江苏、山东的市场主体数量排前三名,分别达到1305.9万、1111万、1110万,均超过千万。浙江市场主体数量为773.44万,暂列第4名。

  从新增市场主体数量看,除广东未公布相关数据外,江苏上半年全省新增市场主体101万,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9.90%,在新增市场主体规模上全国领先。山东与浙江则分别新增市场主体49.15万、63.46万(个体工商户),增速达14.5%与24.79%。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副院长任颋,近年来随着推动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各地都把有效增加市场主体的数量作为重要的政策目标。广东、江苏、浙江、山东等地均是我国市场经济最为发达的几大省份,以民营企业为主体的地市和县级经济活跃,营商环境在全国也处于领先地位,其市场主体数量自然可以领跑全国。

  任颋以营商环境改善因素为例,排名前20位的城市大多出自粤苏鲁浙四省。这些地区对市场主体注册设立精简手续,优化流程并予以扶持鼓励,这些因素都有利于市场主体的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