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佰》:姜武和张译真那么招人烦吗?

2020-08-27 13:13:17 作者: 《八佰》:姜

“国人皆如此 倭寇何敢”

这是《八佰》里面我记得最深的一句话,若不是因为这部电影,我不会认识八佰壮士,我不会去加深了解这段愤懑却不屈的历史。

电影刚开始就令人窒息,被日军轰炸的尸横遍野的上海,到处充斥着烧焦的尸身,他们的眼里充满了恐惧和绝望。老人带着青年和小孩到处躲闪,试图找到组织,找到依靠。

与尸横遍野相对的,是租界的ge舞升平,外国人喝酒、唱歌、听戏、打牌,仅隔着一条苏州河的两个地方,仿佛就是天堂和地狱的区别。

后来青年和小孩被送入了“四行仓库”,加起来有几百号人,那其实是被***舍弃的地方,是为了作秀给国际看,看中国人的勇敢和顽强,但在那里的他们并不知道。

八佰整部作品,给我的感觉一是难受,二是憋屈,三是永不放弃的信念。在四行仓库的他们,除了德械师,其余都是小老百姓,有些人甚至在此之前都没拿过qiang。

面对敌军,他们害怕,他们瓜怂,他们想逃,他们也永不言败。

姜武所饰演的就是这么一个人,他叫老铁,超级喜欢抽雪茄,遇到毒气,二话不说就拿了士兵的防毒面具保命,好不容易想干一场,却在被刺伤面部后,惨叫连连。这样的人,在电影前期,真的很败好感,跟那些把命交给国家,誓要守护四行仓库的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后来的老铁,选择慷慨赴死,笑着抽完最后一根烟,唱完最后一段戏。如果没有这场战场,他现在应该跟老婆孩子简单快乐的生活吧。

张译所饰演的是一个算盘先生,虽然在**,但是个文职,他比老铁更害怕也更怂,他心里想的只有逃命,回老家见未来媳妇儿。所以他偷偷入水底通道,他跟别人换衣服,他哭着求饶,他被掌掴。后来他成功的去了租界,回首望向四行仓库的时候,心中也有了些许动容。

一开始看见他们怂,还挺憋屈的,周围的士兵都在坚守,有人背上zha药,纵身一跃,跳入了日本人的“装甲”中,与敌人同归于尽。有人宁可被射杀,也要保证国旗不倒,还有人把自己当靶子,护送通讯设备过桥,让全球都知道日本的bao行。

后来我想通了,他们怂,却不可耻吧,或许在那个距离我们已经遥远的战争年代,切切实实活过 。电影中的人物,是他们的符号,标记一段历史中普通人的生与死。

八佰横空出世的意义不止于此。它试图告诉我们战争并非激昂的,热血的,就像影片中那几个溜去参军的学生,他们将战争想得太过天真,代价往往是死亡和牺牲。

有人说这电影最后结尾太仓促,我特地去查了这段历史,当他们进入租界后,等待他们的不是歌颂,还是禁锢与**。八佰这个结局蛮好的,至少它让大家看到了是无数先烈的抗战,才有我们享有的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