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光盘行动,反对铺张浪费——看开发区如何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2020-08-28 23:23:17 作者: 倡导光盘行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孙川 通讯员 李永杰

一粒粮食饱含滴滴汗水,一张餐桌传承优良品德。餐饮浪费,已成为当前社会一大恶习,既影响我国粮食安全,又破坏勤俭节约的良好传统。实现厉行勤俭节约从观念到行为的重塑,加快形成全民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的良好社会风气刻不容缓。连日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从社区、家庭、食堂、餐馆等方面入手,全方位开展“倡导光盘行动,反对铺张浪费”行动,积极引导广大市民文明用餐、合理消费,在全社会营造厉行节约的氛围,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开发区职工食堂:

餐后垃圾明显少了

说起最近开发区职工食堂的变化,作为食堂文明专员的刘云云感受很深,作为文明专员,她的工作就是提醒职工们文明用餐、少量勤取,“倡导光盘行动,反对铺张浪费”活动开展以后,前来就餐的职工的就餐习惯有了很大转变。

“我们以前的时候一餐下来就得收走大约五袋垃圾,而咱们这个‘倡导光盘行动,反对铺张浪费’活动开展以后,明显能感觉餐后垃圾少了,现在一餐下来只有三袋垃圾,从餐后垃圾的数量就能看出,节约用餐、减少浪费行为已经渐渐深入人心了。”平时也兼顾打扫就餐区域卫生的刘云云告诉记者,“还有一个很明显的变化就是,在我们引导员的引导下,职工都自觉把垃圾进行了分类,把筷子、餐盘什么的都分类摆放。”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开发区职工食堂目前每天就餐人数约为800人左右,因为职工来自不同的地域、有着不同文化背景,也就不可避免地存在着一定的饮食差别,为了让“倡导节俭”的理念深入人心,餐厅在最显眼的地方张贴了不少节俭用餐的提示标语,在就餐餐台摆放了文明标牌。同时,为了迎合广大职工的餐饮需求,减少剩饭剩菜的产生,开发区也从食堂自身管理做起,在原有基础上不断提高管理精细化、服务标准化水平。

“食堂列出了五套餐单,供广大职工进行选择,而且我们要求负责打饭的工作人员打饭时提醒职工们勤打、少打,减少浪费。”开发区食堂负责人杨庆平介绍,食堂还在菜品质量方面进行了提升,“我们把菜品质量进行了优化,菜品好吃了。他们(职工)浪费就少了。”

经常在职工食堂就餐的赵先生告诉记者,在光盘行动之前,饭桌上有时候出现浪费现象,人看着很可惜。现在在光盘行动之后,因为到处都有这个警示牌、提示牌,“大家打饭用餐都比原来注意多了,浪费少了很多。”

社区食堂:

居民广泛参与,让反对浪费深入人心

不仅是开发区职工食堂,开发区“特有”的两家社区食堂也在“倡导光盘行动,反对铺张浪费”活动开展后迅速行动了起来,开发区锦泰社区营家社区食堂本身就有伙食委员会用以协调沟通解决居民与食堂间的各种问题,“倡导光盘行动,反对铺张浪费”活动开展以来,营家社区食堂伙食委员会的成员通过听取吸纳就餐居民的文明用餐好点子,当场征集、当场应用,让居民们自己提出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的点子,由此居民们践行起来也就格外认真。

“伙食委员会是食堂成立以来居民成立的自治组织,自文明用餐活动开展以来,充分发挥了其自治的作用,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对食堂菜品、分量、价格进行了及时的调整,在广泛征求居民意见的同时,把文明用餐进行有效宣传,使这种观念深入人心,让更多的居民共同参与,自觉文明用餐。”开发区胜利街道锦泰社区党支部书记武盼说。

同样是社区食堂,开发区阳光社区食堂则是通过社区食堂和养老服务驿站相结合的形式,给社区居民提供就餐、送餐以及养老服务,吸引大家广泛参与到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的活动中来。

“食堂方面师傅做菜一份菜不会做太多,如果当餐用餐过多,菜不够了,厨师会随时加菜。”开发区胜利街道阳光工作区党委书记袁晶晶介绍,在餐厅用餐的居民如果有浪费现象,我们的志愿者以及食堂工作人员会进行劝阻,让他打包带走,“现在在餐厅用餐的居民基本上没有浪费的。”

“我们的社区食堂也是和养老服务驿站结合在一起的,我们通过养老服务驿站对来活动的社区老年人、青少年儿童进行营养膳食以及勤俭节约,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这些宣传教育。并且通过他们传递给自己的家人,传递给千家万户。”袁晶晶介绍,“我们想通过社区食堂和养老服务驿站让居民群众自发的参与,自我管理,把这种(节约)理念推行和践行,共同建设节约型社会。”

饭店餐馆:

引导经营者、顾客一起杜绝浪费

在开发区金水社区,网格员们联合社区的群防群治队伍—金水大妈,不仅通过海报张贴,微信朋友圈推送等方式进行文明宣传,而且在金水大妈的引导下,直接把文明用餐方面的注意事项宣传到了居民家的餐桌上。进门入户进行宣讲,让每一个社区居民都深入了解文明就餐活动。

相对于给金水社区居民们入户宣讲,如何引导饭店里顾客们厉行节约就显得困难一些,“金水社区周边有40余家饭店,现在很多人去吃饭,都很好面子,吃得不多,但是会点很多的菜,而且吃完以后,也往往不打包,造成了极大的浪费,以至于产生了大量的厨余垃圾。”开发区金水社区网格员杜娟娟告诉记者,如何规范引导这些来自天南海北食客的消费理念,培养他们养成良好的节约习惯,就成了金水社区文明用餐宣传活动的一个重点。

“近期,我们对这些饭店进行多次文明宣讲,给这些饭店发放文明用餐的纸巾盒,让小餐(纸巾)盒带动大文明,让吃饭的顾客和饭店的经营者都能更好地协助我们一起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杜娟娟说。

经过一系列的文明宣讲,不少饭店的经营者比原来更加注重节约,同时也在引导顾客们文明就餐的行为。开发区运河路一火锅店的店长告诉记者,他们火锅店一直会提醒顾客点菜的时候杜绝浪费。包括顾客吃完之后,火锅店的服务员也会提醒顾客,剩下的菜品尽量打包带走,避免浪费。“后期我们也会推出一些活动,通过对顾客节约行为的奖励提醒大家,厉行节约,培养节约意识,把有需要的食物留给更多的人。”

找记者、求报道、求帮助,各大应用市场下载“齐鲁壹点”APP或搜索微信小程序“壹点情报站”,全省600多位主流媒体记者在线等你来报料! 我要报料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