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高考“最心塞”招生,海淀区479人考上清北,抵4省和

2020-08-29 10:29:20 作者: 2020高考

若是把我国高校做一个金字塔状的等级划分,位于塔尖部分一定只有两所大学,他们就是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每年高考,无数寒窗苦读的学子埋头拼搏,为的只是想要争取到一张清华北大的“门票”。然而,由于清北在各省市招生名额有限,僧多粥少,最终能被录取的考生寥寥无几。2020年高考,亦是如此。


2020年,陕西高考报名人数超过32万,清华北大在陕西招生文理合计84人,最低位次都要维持在全省前50名左右,录取率不到0.03%。今年,广西高考报名人数达到50万,最终被清华北大录取的考生只有175人,录取率较之陕西略高一些,达到0.035%。只是,需要注意的是,北大清华在广西录取的人数已经包含统招、特招、保送等全部数据,而陕西被清北录取的84人,只是统招数量。


关键无论是广西还是陕西,这两个省还不是高考竞争最激烈的地区,若是放在河南、山东等高考大省,想要考上清华北大,面临的竞争压力将会更大。因此,在常人眼中,一个省几十万的考生,清华北大却只录取百余人,想要上这两所大学大太难了。

然而,就在不久前,一份北京海淀区的“清华北大录取人数统计表”却引来轩然大波。一个城市的行政区,北京大学录取了247人,清华大学录取了232人,两所高校合计录取人数为479名。对比北大清华在其他省市的招生人数,这简直可以被称作是2020年高考“最心塞”的招生消息了。


按照清华北大在北京海淀区的招生人数,可以抵得上他们在4个省市的合计数量。这还不是最让人“心塞”的地方,其他地区几十万考生最终只有百余人被录取,但是,2020年整个北京市高考人数不到5万人,却在海淀区一个行政区就招收了479人,尽管统计表中已经说明,招生人数包括保送生、强基计划、清华美院、北大医学部等,剔除这些,录取率也非常惊人了,让人不得不感叹“清华北大不是全国的清华北大,而是北京的清华北大!”


有人或许对清华北大在北京的录取率,以及在其他地区的录取率没有清晰的概念,接下来,我们就以2019年清华北大在北京的招生人数为例。去年,清北在北京总共录取748人,包含高考统招、保送生、自主招生、领军计划、博雅计划、艺体招生等,其中,高考统招生473人。而当年度,全北京只有不到6万人报名高考。按照这个比例计算录取率,在全国普遍维持在0.03%数据时,清北在北京的录取率足足有1.24%,高出40倍有余。这个录取率,如果放在高考大省河南,意味着2019年将有1.2万人的考生能到清华北大读书。


对于北京超高的清华北大录取率,也有外界给出了一些解释,主要还是围绕“教育资源”进行阐述。北京作为国家首都,相较于其他地区,教育资源更加丰富,也更具优势,优秀的中学生更多。因此,清华北大在北京的招生名额多一些,无可厚非。对此,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