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中国正式宣布:将对澳大利亚葡萄酒发起反补贴调查

2020-09-01 12:10:30 作者: 刚刚,中国正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澳大利亚牢牢占据着我国进口葡萄酒市场37%的份额,或将对本地葡萄酒行业造成影响。据人民网8月31日最新报道,中国正式宣布,自8月31日起,将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装入2升及以下容器的葡萄酒展开反补贴调查。按照惯例,该调查将在2021年8月31日前结束,但特殊情况下可延长至2022年2月28日。

据悉,自2015年中澳签订自贸协定后,澳大利亚葡萄酒对华出口费用就不断下降,2019年更是降至0。然而,在占据价格优势后,澳大利亚却依然对本国的葡萄酒生产商及出口商们提供巨额补贴,总规模多达5000万澳元,以加大对华出口。

凭借对华出口零费用以及补贴等优势,澳大利亚2019年正式超越法国,成为中国第一大葡萄酒进口来源。官方数据显示,该国去年出口至中国的葡萄酒贸易总额高达12.8亿澳元(约合人民币64亿元)。其中,上文调查涉及的产品——2升及以下容器的澳大利亚葡萄酒对华出口总量也在不断上升,自2015年以来已经暴涨113%。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的4年中,澳大利亚葡萄酒出口至中国的价格累计大降13.36%。澳洲葡萄酒价格大跌,也推动着该产品对华出口大增。为此,我国8月18日还对澳洲葡萄酒展开了反倾销调查。

此外,澳大利亚葡萄酒在北美市场也遭遇了“滑铁卢”。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出口至美国的澳洲葡萄酒贸易额总计下降4%。当前,美国市场仅占其出口总额的15%。

业内人士指出,一旦调查结果澳大利亚葡萄酒补贴和倾销显示成立,其64亿元人民币对华出口市场很可能将受损。届时,我国本土葡萄酒行业或将迎来发展良机。


文 | 吕佳敏 题 | 黄紫镓 图 | 饶建宁 审 | 陆烁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