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了:九月的第一天,初三的第一天

2020-09-02 14:20:38 作者: 开学了:九月

今早半夜,醒了一次,老婆刚好上完洗手间进来。“几点了?”“三点半。”于是到头又睡过去了。天蒙蒙亮,睡眼惺忪间,老婆已不在床头。拿起手机看了一下,才五点二十几分。翻了翻头条新闻,也起来了。

“起这么早干嘛?”“三点半醒后,就没有睡,早点起来给女儿做早餐。”女儿初三开学第一天,我是睡到自然醒,女儿还在做春秋大梦,老婆已经开始辛苦了,这只是学习长征路上的中途,远没有结束。

女儿是在六点二十左右叫醒的,昨晚睡觉前还特意嘱咐,闹钟过后还得叫一下她,这个嘱咐是要执行到位的。女儿基本不赖床,也很少有起床气。周六、日没有补习的时候,早上会晚起;周六、日有补习的时候,还是会早起。关于起床这事,不用操心。

我们家早上早餐比较丰盛,样式也比较丰富,一周很少重样。大多数时间以米饭为主食,搭配些鱼、肉、蛋、蔬菜和水果,偶尔也做点面条、馒头等。早上喝粥有点少,女儿不大爱吃,我们大多数都以她的喜好为主。早餐都是老婆做的,花了很大的心思,手艺也是愈发熟练,盛名在外啊!偶尔,女儿也会点单下菜,譬如手抓饭、柠檬凤爪、烤鸡翅、红烧鲳鱼等,都是些家常菜,那必须得满足。在吃这方面,女儿基本不挑食,除了不大喜欢喝粥。

我这个大厨,已经很少进厨房了,主要是经过我手之后的厨房,稍显凌乱。周六、日,偶尔我也会下个厨,以大菜为主,譬如排骨炖土豆、土豆青蟹羹、红烧牛肉、红烧带鱼啥的,这都是我的拿手菜,上得了桌面,进得了嘴里,很少有剩的。当然,厨房还是需要老婆重新收拾一下。

今天的早餐,是女儿喜欢的手抓饭,米饭中混合了鸡翅、土豆、胡萝卜,撒了点葱花,香味四溢,入口有味。配了清炒小青菜、西红柿冬瓜汤,还有盆削皮切块的猕猴桃、黄桃,有菜有汤有水果,荤素搭配,营养美味。

带了暑假作业和初三课本,女儿那个书包还真重,这个沉甸甸的份量就挂在她的肩上。有些份量,必须自己承担,这是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磨练。有些事,只能一个人做。有些关,只能一个人过。有些路啊,只能一个人走。学习这东西,最终还得靠自己一个人琢磨和领会,朝夕不倦,持之不懈。

我到单位才七点过几分,室外没有前几日那么炎热,天气预报说受“美莎克”台风影响,今明会有大雨。不管有无风雨,我们都在前行,阳光下灿烂,风雨中奔跑。

晚上下班后,跟老婆俩人在家煮了点绿豆粥喝,配上点老妈做的油焖笋、榨菜,朴素简单还落胃。今天也是女儿上夜自习的第一天,九点左右才回家。女儿晚上在家的时候,我们很少看电视,要不看看书,要不刷刷手机。现在晚上时间有所宽裕,泡一壶茶,茶是老友那里蹭来的。看一下现在大火的《以家人之名》、《重启之极海听雷》等电视剧,这是头条、微信可以发发的谈资。

忽然有种感悟,所谓人生,有时不过就是一杯茶所萦绕的温暖,浮沉也罢、浓淡也罢、冷暖也罢、盈亏也罢,滤去了浮躁,不困于情,不乱于心,守着嘈杂喧嚣过后的宁静和疏淡,于纷芜处静心养性。热闹欢腾,到头来,终究会归于平淡似水,柴米油盐,三餐四季。

晚上是老婆去接的,八点四十出门,回来已经九点十多分。给女儿热了一杯牛奶,吃了一块蛋糕。女儿简单说了一下学校、班级的事情,说明天早上六点半就要出门,要打扫卫生。赶紧让她洗澡,睡觉。老婆开始准备明天的早餐,女儿说晚餐都没吃,那明天早上必须吃好吃饱,一天的精神食粮就在早餐上了。

现在是九月第一天的晚上十点半,也是我家女儿初三入学的第一天晚上,天已经乌漆嘛黑,雨下了起来,女儿已经睡了,大家也都睡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