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珍惜生命,敬畏自然——有感于旅行遇难事件

2020-09-03 17:54:24 作者: 请珍惜生命,

前程如锦待翱翔,

父母儿郎俱在堂。

华夏四方皆胜景,

惜身有畏莫轻狂。

子曰:智者乐水,仁者乐山。山水之德被赋予“五常”之中,对大自然的敬畏与崇敬也一直激荡于古人胸中。寄情山水之间,是最接近“真我”,最易袒露赤子之心,也最接近“天人合一”之境的方式。因此,“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是多少人祈求的梦境,“相看两不厌,唯有敬亭山”是多少人向往的境界,“巍巍乎若泰山、汤汤乎若流水”是多少人生死相求的知音之境。世间变换,今人远不及古人,然向往古人之心不变。因此,对世间未被污染之美景,人人皆蜂拥而入,欲先睹为快。

2020年,世界范围内爆发了新冠疫情,无数人留在家中,祈祷疫情早些过去。也仍有一些人,在疫情稍缓时,秉持崇尚自由及冒险的心理,踏上旅程,祈望在山水中寻求一份心灵的寄托。也因此,在不经意间,造成了一些惨剧的发生。

3月,一个95后小伙穷游挑战可可西里,最后亡命无人区。

5月,北京女大学生在天门山翼装飞行失联。5月18日,救援人员在天门山景区内找到一具遗体,后确认身份。

7月,女大学生失联在青海,最后,在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清水河南侧找到遗骸。

8月23日下午,两名重庆驴友在贵州滴水滩瀑布不慎遇险……

面对这样的数据,无人不扼腕叹息,年轻生命的逝去,尤其让人悲叹,花样的年华,就这样失去了绽放的机会!这样的惨剧,不该发生啊!

当前,虽然不再提倡父母在,不远游,但责任感仍不可抛弃。对父母,对家庭,对社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抛弃一切的一往无前是一种自私。无论家里有矿,还是为家里留下了矿,生命的离去,白发人送黑发人,永远是最悲哀的事。我想,在这些人的心里,责任感这个词可能远了点。

旅行,需要量力而行。可可西里就在那里,不离不弃,但专业的探险队都不一定能够对其探秘,一个普通人又如何敢莽撞的闯入其中?其实,无论去哪里冒险、探险或是穷游,哪一次行动之前都该问问自己:首先,对一路上的凶险可有预测,可做好了应对的准备?其次,可有个靠谱的团队为你规划,与你同行?第三,可对遭遇风险的后果有所规划?什么都不做,贸然前行,得到的未必是美景,也许就是家人的悲伤和别人的叹息。往者之鉴,是来者之戒!

除七月失联女大学生是因为心情压抑外,其余诸人,皆是主动参与,没有外力及心理问题。在这些人出事后,各个救援队纷纷出动救人,可可西里的无人区,谁也不知道下一步会遇到什么:骤变的气象、巨变的温差、受惊吓的野生动物、未知的地理情况……。贵州的滴水滩“野瀑布”,营救队员连摔18次,而瀑布总高410米,行进的每一步去都需要小心翼翼,否则就有可能跌落,受伤。张家界的翼装飞行者,搜救队进行了漫长的七天搜救,有队员从悬崖上摔下去,险些遇难。在大自然面前,人类真的很渺小,很无助,但仍有人义无反顾,希望能够再多救回一条性命!那些“任性”的人们啊,请想一想这些无私付出的人们吧,在出去之前,请认真思考一下,尽量不要给他人带来负累,也尽量不要浪费社会资源,为自己、为家人、也为,这些人!

虽然,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但,请珍惜生命,敬畏自然,看过后,希望你能够带着美景、带着满足、带着轻松与愉悦回家。(云海众声团队:张振波)

想在云海众声原创作品展示平台上展示作品,请投稿至:shspds@163.com


版权声明:


1.云海众声平台上展示的原创作品,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云海众声”。

2.云海众声平台上展示的原创作品,如在文章结尾作者信息处标有“云海众声团队”字样,则作品为云海众声团队原创作品,如需转载需注明“云海众声团队”。


未经云海众声团队管理组许可且未按以上要求进行的转载行为将被视为侵权行为并被追究相关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