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苏轼主题书画特展,给你和孩子打开一扇兴趣之窗

2020-09-06 07:59:23 作者: 故宫苏轼主题

公众号回复“书单

获取56个妈妈主题阅读书单

为纪念紫禁城600周年,在这个9月,故宫举办“千古风流人物——故宫博物院藏苏轼主题书画特展”。

就在今天,果妈阅读的一行人来到了故宫,在白老师的带领下,特来参观苏轼主题书画特展。

白老师在带大家进展之前,先给大家介绍说:

苏东坡是诗人、画家、书法家、生活家、美食家,也是苦难里开出的一朵花,饱经风雨,依旧笑对人生。

王安石说:不知更几百年,方有如此人物。

钱穆说:苏东坡诗之伟大,因他一辈子没有在政治上得意过。

林语堂先生说:苏东坡是一个无可救药的乐天派、一个伟大的人道主义者、一个百姓的朋友、一个大文豪、大书法家、创新的画家、造酒试验家、一个工程师、一个憎恨清教徒主义的人、一位瑜伽修行者佛教徒、巨儒政治家、一个皇帝的秘书、酒仙、厚道的法官、一位在政治上专唱反调的人。一个月夜徘徊者、一个诗人、一个小丑。但是这还不足以道出苏东坡的全部……

我们说:苏轼是中国历史上“人间不可无一,难能有二”之人,是五千年来最精彩的人,是最具民族性和世界性的典型符号,有着跨越时空的恒远活力和无尽张力... ...

01
此次特展介绍

在苏轼66年的生命旅程中,留下了2700多首诗,300多首词,4800多篇文章,加起来近8000篇,约200多万字的著述,内容涉及书法、绘画、医学、古董、发明、金彝,无不精通。

在散文方面,他与欧阳修并称“欧苏”;

在诗歌方面,他与黄庭坚并称“苏黄”;

在词作方面,他与辛弃疾并称“苏辛”;

在书法方面,他被尊为“宋四家”之首;

在绘画方面,他是中国文人画开创者之一。

白老师说过一句话:“如果有一天你与他的作品不期而遇,那就千万别错过。”

这一次的特展从9月1日开始,10月30日结束。

目前透露出的展览清单,共70多件展品,包括书法、绘画、碑帖、瓷器等,其中一级品20余件。

大家最期待的苏轼真迹包括《新岁展庆帖》《人来得书帖》合卷、《题王诜诗词帖页》《三马图赞并引残卷》《治平帖卷》《归院帖卷》《春中帖页》等也将有机会展出。

奉上目录,不过还是以展出为准哦!

02
这其实是一次美育活动

其实,我们来看这个特展并不是单纯的看展,我们是在白老师的带领下进行着一次美育的活动。

我们带着孩子,不是在向他灌输多少知识,而是在所处的环境中,引导孩子跟我们设定的学习目标产生关系,通过此次活动学会观察,并为自己和孩子打开一扇兴趣之窗而来,这才是我们所希望的。

白老师在活动开始前给成人和孩子都设置了一个任务单,在整个看展的过程中,我们和孩子是带着任务的。

所以,孩子们会更加专注、认真,因为他们知道自己要完成任务。

我看到,当孩子拿到任务单的那一刻,就已经开始研究上了;

孩子会和妈妈讨论自己的任务单;

在展厅,大家自愿分组完成着自己的任务;

他们在看到自己喜欢的作品时,妈妈就驻足地静静陪伴在他们的身边,不去左右孩子的脚步,即使孩子完全不感兴趣,妈妈们也会跟着孩子遨游。

就这样,妈妈和孩子沉浸在其中,彼此链接的更深,因为他们在做着同一件事。

就这样,整整一个下午,白老师带着我们走到文渊阁,走进苏东坡特展。

给我们讲解了各种知识、关于苏东坡的各种故事,真是让我们意犹未尽。

03
体验和分享环节

这个是活动非常重要的环节,也是我非常喜欢的环节,大人和孩子们分享了他们在此次展览中的感受,大人鼓励着孩子分享。

孩子们的分享真是让我大开眼界,原来他们所注意到的东西我却没有留意到。

在这里,你可以将自己在看展中所见所想分享给大家,不管是孩子,还是大人,不分年龄。

看到喜欢的东西,孩子们也会把它拍下来,和大家分享。

整个过程,他们都是在发现美,感受美,同时,也在和妈妈分享他们找到的美。

这就是我之所以会那么喜欢和推荐白老师组织的活动的原因,因为我带着果果亲身去体会了,我们感受到了这个活动带给我和孩子的美好和力量,我看到了果果在这个活动中的收获和成长,这些都是让我欣喜的地方。

而我们这一行人也感受到了故宫带给我们的美好,让我们有了这样一个与苏东坡近距离接触的机会,仿佛跨越了时代,去更多的了解这位伟人的事迹。

故宫美育活动介绍

现在,果妈阅读与白老师联合开展此活动,如果你有兴趣就来报名吧,不要错过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


▲??扫码参加故宫美育活动

活动内容:故宫博物院藏苏轼主题书画特展

活动地点:故宫文华殿

带队老师:白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