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室大逃脱》陶小玉陶小宝:只有考试满分才是聪明的吗?

2020-09-06 09:44:05 作者: 《密室大逃脱

望子成龙是每个父母对孩子的期待。

陶小玉的爸爸对孩子的期待,从未改变,那就是考试考满分,做一个聪明的孩子。

陶小玉生命中的每一分钟都被爸爸严格管控,每天只能睡六个小时。人生的座右铭是:要做就做第一名。


陶小玉有自己喜欢的乒乓球,而且靠着这个兴趣爱好拿了很多奖。只是这些在爸爸的眼中都是不务正业。

爸爸每次看到陶小玉没考好的成绩,就会发很大的火,会责怪妈妈,怪妈妈生出这么不争气的儿子。

陶小玉很爱妈妈,他不舍得妈妈伤心。只是无论他如何努力学习,成绩就是好不了。




在陶小玉小升初的考试中,他由于压力过大晕倒。

再次醒来的他,终于成了爸爸妈妈眼中聪明的小孩,考试成绩全部满分。

爸爸妈妈给他改了名字,叫陶小宝。一来是他是家里的宝贝,还有就是和过去做一个告别。

其实陶小宝只是陶小玉在极大的压力下被分裂出来的人格,但是他满足了爸爸妈妈的所有期待。

陶小宝得到了爸爸妈妈的爱,但是也失去了自己的快乐。他的内心深处,经常会因为怕学习达不到爸爸的要求而瑟瑟发抖。

倍受冷落的陶小玉,最终在妈妈的期待中,带着对妈妈的爱,主动配合心理医生,将自己关进秘密花园,让陶小宝独占本该属于自己的躯体。

这是一个虚构的故事,但是狠狠地戳中了我的心。

陶小玉对父母的爱,让他从来不会质疑父母。他从来没有想过,为什么只有靠满分才是聪明?

陶小玉不聪明吗?他很聪明,要不然乒乓球不会打的那么出色。




只是即使他喜欢乒乓球,乒乓球也能让他得到快乐,但他更希望父母能高兴。

那些父母对他万箭穿心的责骂,曾经因为乒乓球所获得的荣誉,他都埋葬在自己的秘密花园。

其实曾经我也以为只有成绩才能衡量一个人聪明与否。

我想,只要我的成绩好,老师,同学,父母,亲戚就都会喜欢我,夸我是聪明的孩子。

可是后来,我发现不是这样的。



学校除了有三好学生,学习标兵的奖状,还有很多特长方面的奖状。

比如:热爱劳动奖,优秀演员,体育标兵,美术优秀生等。

学校每个学期都会有各方面的各种竞赛活动,每个获奖的人都一样获得所有人的掌声。

所有的同学通知书上,老师都写着有表扬的话。所以,所有的孩子都是聪明的孩子,成绩只是很小的一方面。

我的老师曾经告诉我们,只要大家能确保自己和别人的安全,不做违法乱纪的事,以后长大了,都是老师和父母的骄傲,都是国家的栋梁。

真的很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快快乐乐的成长。所谓的聪明,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与生俱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