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军再次越线为何偏偏在班公湖这个地点?热议:必争之地寸土不让

2020-09-07 10:53:30 作者: 印军再次越线

原本消停没多久的印军,在近日再次蹦僵起来,单方面破坏前期双方多层级会谈会晤达成的共识,在班公湖南岸、热钦山口附近再次非法越线占控,公然挑衅,一度引起了包括中国民众在内的多方媒体和网民的高度关注。自6月份边境冲突事件以来,印度与中国之间的关系就急剧下降,虽说印度在不断往边境部署军事力量企图威慑中国,但并没有做出什么实质性叫板中国的举动。因此,此次这样过激的行为可以说是非常少见的。分析认为,印度军方之所以反应激烈,很可能是认为附近的中国军方威胁到了DBO机场。

DBO机场可能很多人不知道,该机场在正规地图上实际上是很难找到的,是一个位于班公湖南岸的小村庄,它还有一个非常拗口的名字叫做“道拉伯格玉尔地”,同时它也叫“斗拉特别奥里地”。DBO机场虽说没有多少人知道,可该机场附近的楚舒勒村则是一个比较出名的地方,楚舒勒村同样修建了一个野战机场。不过对于印度方面来说,DBO机场却是一个非常有战略价值的要点。

在62年以前,中印边境地区的印度军方所依仗的一大优势,就是拥有数量不少的运输机,能够及时地为一线部队提供补给和伤员后送。这样一来的话,就必须在前线修建大量的野战机场,可印度的建造能力实在过于低下,更不用说在高原地区施工,为此,只能依托天然平坦地形来建机场,兵力部署也往往围绕野战机场展开。后来在印度军方的一番“搜寻”下,他们发现在班公湖南岸有一处平地,该地海拔为近5000米,尽管起降的条件非常恶劣,可在这个地方修建要求低一些的跑道还是相对于轻松很多的。

因此,印度在这里修建了一条简易跑道和一个停机坪,也就是现在的DBO地区,上述所说的楚舒勒村的野战机场也是在当时开发的。众所周知,印度的实力无论是在以前还是现在,与中国对抗都是没有丝毫胜算的,甚至可以说印度完全无法抵抗,可就在DBO机场和楚舒勒地区,让印度军方在62年的冲突中进行了相当顽强的抵抗。

要说这两处仅仅只具备修建野战机场的条件其实也不止,从地形角度上看,这两处是通往喜马拉雅山南麓的通道。1966年在此发生了地震,机场跑道被严重破坏,但在2008年的时候印度军方却想办法修复了跑道,在2011年更是对外扬言打算恢复包括DBO在内的主机场运行。可见,这两处对印度军方的重要性,此次印度军方在班公湖越线想必也正是这个原因,担忧中国军方威胁到这两处。

印度一直认为班公湖是印度的一部分,但众所周知,这是中国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尽管印度想在该地区搞事情,但中国也必将不会让出自己的主要权益。对此,很多人就热议,必争之地,中国必将寸土不让,印度想也别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