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雷电+冰雹,夏末魔都天气忽躁动?最高气温20℃+的时节终于要来了

2020-09-09 11:15:10 作者: 高温+雷电+

自从8月中旬延续至下旬的那一波猛烈的高温过去后,申城的天气经历了颇长的一段平静期。任凭海上台风挨个过,给上海的风雨影响不及降温效应,其他时候总是天空朵朵“棉花糖”,晚霞等各种美景在天际变幻。

今天早晨,今年第一个秋台风——第10号台风“海神”停编,海洋上终于出现了近期少见的台风“空档”。此时“白露”节气刚过,上海的天气变化忽然又激烈了起来。

今天,上海再次发布高温、雷电“双黄”预警,嘉定部分地区还下起了冰雹。

不过,时至9月上旬的尾巴,这份炎热已成“强弩之末”,最高气温“2”字头的日子就要来啦。怕热的小伙伴们可以期待一下~

嘉定部分地区下起了冰雹

进入白露节气后,早晚的体感也逐渐舒适起来,今天早间的气温大都在22-26℃。白天在阳光的加持下,气温上升较快,12时05分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信号,熟悉的“黄标”又回来了!

今日徐家汇最高气温定格在35.5℃。

伴随着午后对流云团的发展,雷电黄色预警悬挂,本市北部地区出现短时强降水大风,特别是嘉定部分地区,竟然下起了冰雹。

■微博网友:@Mitry_ins

为什么这么热的天气会下冰雹?

别看冰雹带着个“冰”字,人家正是多发于夏季或春夏之交的天气现象呢。

冰雹来自积雨云,当云中的雨点遇到猛烈上升的气流,被带到0℃以下的高空时,便液化成小冰珠;随着含水汽的上升气流增大,小冰珠逐渐变大,就可能形成大冰雹。

在阳光强烈的暖湿季节,空气中水汽含量很高,发生强烈对流,就为冰雹的产生创造了有利条件。

天气预报显示,晚间晴到多云,北部地区阴有短时阵雨或雷雨,体感较为舒适,适宜夜间游玩。

9月上旬的高温是“稀罕物”

今天的35.5℃,是今夏以来的第25个高温日,此前的24个高温日都是7、8月间的。

其实,上海的9月上旬不常出现高温。

根据历年的气象资料统计,从2000至2019年,20年间,上海徐家汇站在9月上旬出现高温的年份仅有4年,真的是屈指可数了,所以今天上海的高温也是个“稀罕物”。

根据上海的“秋老虎”标准,9月上、中旬连续出现两天及以上日最高气温超过35℃的现象,称之为“秋老虎”。

目前来看,明天气温也不低,早间最低气温25℃,白天最高气温预计可升到34℃。“秋老虎”会否出现,就取决于明天的气温了!

明天本市多云天气为主,午后到傍晚局部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提醒大家注意防范。

周五起最高气温降至20℃+

虽然明天白天还是热的,但上海的热天已经开始“倒计时”了。

上海中心气象台预计,周四开始本市云量增多,暑热渐渐散去,最高气温将一步步回落,周五开始最高气温都会在“2”字头徘徊。

需要注意的是,伴随着大气中不稳定能量增多,局地短时阵雨或雷雨频繁来扰,气象部门提醒大家及时关注最新预报、预警信息,安排好生活出行。

夏末从暖浪蒸腾到凉风初起,可能只隔着一个周末的时光呢~

来源: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