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市生猪饲料成本价格指数保险正式落地

2020-09-15 17:42:51 作者: 肇庆市生猪饲

  9月14日,中华财险肇庆中心支公司联合光大期货有限公司成功推出肇庆市首个生猪饲料成本价格指数“保险+期货”项目,当地生猪饲料成本价格指数保险正式落地。

  据了解,该保险项目在肇庆市农业农村局、肇庆银保监分局的指导与支持下,经多方协同最终得以推出,作为首个被保障的对象,肇庆市融强养殖有限公司所关注的生猪饲料成本价格上涨导致的收益缩减问题得以解决。

  饲料价格持续上涨,保险助力稳收益

  据了解,猪饲料成本占生猪总养殖成本的60%以上,饲料价格的高低直接影响经营效益,玉米作为生猪饲料的主要原料,占比更是超过60%。

  今年受疫情与台风灾害的接连影响,玉米期现货价格连续8个月持续走高,连带导致猪饲料价格一路上涨,随着时间推移,成本端对利润的挤压现象明显。

  “今年生猪复产扩产任务重,我们养殖户既要防范自然风险,又要时刻担忧市场上饲料和生猪价格的波动情况,好在现在有猪饲料成本价格指数保险,我们不用担心饲料原料价格上涨带来的利润缩减,很大程度提高了我们的生产积极性。”肇庆市融强养殖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陈秀强说道。

  肇庆市融强养殖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生猪自繁自养为主的养殖企业,生猪年出栏量达到近9000头,年饲料消耗量超过1000吨。在今年从事生产过程中,融强养殖有限公司切实感受到了猪饲料原料价格上涨带来的影响,但是就目前参保的政策性生猪养殖保险来看,基本只保猪只死亡风险并不保障市场风险。因此,当企业在了解到猪饲料成本价格指数保险这一产品后,选择积极主动投保,在确保收益同时,解决了后顾之忧。

  据了解,此次项目共分为五期,保障周期5个月,覆盖养殖企业全部饲料成本,保障金额近11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