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设3个自贸试验区有4点考虑 附发布会原文

2020-09-21 17:40:50 作者: 中国新设3个

  中国新设3个自贸试验区有4点考虑(附发布会原文)商务部:新一批自贸试验区的设立有利于进一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9月21日,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发布会上,这次进行自贸试验区进一步扩容,其目的就是要通过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改革探索,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通过更高水平的开放,推动加快形成发展的新格局。

  王受文表示,这次做这样的安排,主要有这么几点考虑:一是有利于进一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二是有利于进一步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三是有利于进一步深入开展差别化探索;四是有利于进一步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以下为文字实录:

  总台央视:此次中央决定新设北京、湖南、安徽自贸试验区及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请问这样的布局有何考虑?谢谢。

  王受文:谢谢你的提问,我来回答这个问题。建设自贸试验区在我们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我们国家已经陆续建立了上海、广东、辽宁、海南、山东,一共18个自贸试验区。这次我们进行自贸试验区进一步扩容,其目的就是要通过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改革探索,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通过更高水平的开放,推动加快形成发展的新格局。这次做这样的安排,主要有这么几点考虑:

  一是有利于进一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刚刚提到了有18个自贸试验区已经设立,这18个自贸试验区其中11个所在的省份是靠海的,还有7个没有靠海,属于内陆地区。我们选择这4个新设自贸试验区或者扩区,会实现京津冀的全覆盖,有利于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比如增加了北京。同时,实现了长三角全覆盖,有利于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比如安徽。进一步叠加了中部崛起等国家发展战略,比如湖南,这次是新增加的。这样做有利于推动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的开放合作格局,打造国际合作与竞争新优势。这是第一个考虑,要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