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普惠惠农贷助力三农创业 成就微营家改善生活

2020-09-22 10:02:22 作者: 平安普惠惠农

     编者按:在不断有人唱衰实体经济的背景下,仍有很多人在一心做实业。他们可能能力参差不齐、可能资源匮乏、可能急需社会各方赋能,他们是中华大地上的1.1亿微营家。他们是民众生活最直接的服务者,勤奋热情的中国奋斗者,被忽视的他们实际上中国的脊梁。

  本期文章采访了陕西安康的职业农民、微营家罗波,请他讲述自己的奋斗故事,期望带给你更多启示。

  八月初的骄阳下,一个个肥硕可爱的蜜本瓜卧在瓜田里,颜色开始转黄。一眼望去,瓜地里的大南瓜星罗棋布,藤蔓下仿佛潜藏着千军万马。罗波就像是检阅着兵强马壮军队的国王,看着这些硕大饱满的南瓜,露出憨憨的一笑,“再有一个月就可以采摘喽!”

  这里只是罗波的南瓜田的一小块,通过土地流转,他在安康市五里镇附近租种了2000亩地,用来种南瓜,同时套种桃树、枇杷树、樱桃树。每到收获季节,罗波大量收当地的优质南瓜,制成固体饮料南瓜粉,远销江浙沪。

  从考学跳出农门,在政府部门上班,再到辞职南下,最后回到回安康创业,罗波一路折腾,一路奋斗,最后兜兜转转,在45岁时选择重新做一个职业农民,准备和南瓜、土坷垃打一辈子交道。

  砸烂铁饭碗,辞职南下

  罗波在安康市汉滨区的五里镇长大,从小熟悉农事,各种农活都拿得起来。通过了努力学习,考上了陕西省农业学校,学习蚕桑专业。毕业之后就被分配到政府上班,做农业技术员。

  “那是1992年,我的工资240元一个月,”尽管罗波和父亲都在当地政府工作,日子仍然紧紧巴巴。“我父亲在政府干了一辈子,几十年的工龄,但子女上学都很吃力,全家人一直住在土坯房里,想要买个‘三转一响’更是奢望。”这样的生活让毕业不久的罗波看不到希望。

  1988年海南建省,“十万人才下海南”,大量资金涌入,“万通六君子”冯仑、王功权、王启富、易小迪、刘军、潘石屹先后奔赴海南,地产风云激荡,海南神话在坊间不断流传;1992年东风吹来满眼春,改革开放得以继续深化,特区经济的示范效应也被高度评价,特区成为热血青年的向往之地。这一时期,罗波的母亲不断生病需要用钱,而家里的生活依然窘迫,于是罗波做了一个让当时人们非常惊愕的事——辞职,砸掉铁饭碗。1994年罗波只身南下深圳打工。

  来到深圳后,罗波在一家生产电脑键盘和手机按键的公司做技术。第一个月他就拿了860元工资,生活条件迅速改善。他们这一代人开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也正是从这之后,安康本地的人才和壮劳力不断外流,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逐渐出现土地撂荒的现象。

  在深圳学到新科技和管理技术,让罗波对深圳很满意,但2001年,妻子生了小孩,罗波不得不离开奋斗了八年的深圳特区,第一批逃离“北上广深”,回到家乡。罗波心底对家乡有感情,看着家乡和沿海地区存在明显差距,心里是不服气的,就想着“能否通过自己的力量让家乡面貌改善一下”。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