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秦安在浙江水利水电学院这样说

2020-10-25 14:04:33 作者: 如何树立正确

   10月23日晚19点,中国网络空间战略研究所所长秦安教授在浙江水利水电学院为该学院400多名学生讲述了如何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现场座无虚席、很多同学慕名而来、席地而坐,聆听秦教授精彩的讲座。据悉,秦教授主要从“认识网络空间本质”“看清网络安全态势”“应对网络安全威胁”三大块内容阐述对“数字立国”的思考。

  秦教授从正确认识网络空间引出讲座的主体内容,他认为“数字立国”的理念主要由“两大途径”“五大力量”“三大抓手”“中国目标”“世界目标”五大部分构成,面对日益纷繁度复杂的国际形势,他分析要充分认识网民数量和网络规模世界第一的中国,对于维护全球网络安全乃至世界和平都具有重大意义,要从推动互联网造福人类的共同理念出发,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了坚定扞卫网络空间主权、坚决维护国家安全、保护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加强网络文化建设、打击网络恐怖和违法犯罪、完善网络治理体系、夯实网络安全基础、提升网络空间防护能力、强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等九大任务。这既是中国网络强国建设的重中之重,也是世界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关键环节。九大任务的表述体现了“打铁还要自身硬”的中国风骨,蕴含了网络强国建设的主权意识、发展意识、安全意识、文化意识、法制意识、国防意识与合作意识,有利于将中国打造为世界网络空间和平发展的全球典范,进而维护网络空间和平稳定。他还为中国网络安全发展描绘蓝图:中国将高质量开启一场渐进式的网络革命,大力发展信息化产业和网络安全产业,建立网络学科、成熟治理观念、突破技术瓶颈。

  在活动过程中,他结合自己的学术成长经历和专业知识架构,旁征博引,妙语连珠,赢得了现场的一阵阵掌声。在场信艺学子表示,听了秦教授的讲座收获颇丰,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结合IT类专业的培养目标,尽早规划大学发展方向,助力国家网络安全事业健康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编:汪杰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