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称数字人民币和手机绑定是误解 双离线钱包已开发完毕

2020-10-25 14:38:41 作者: 央行称数字人

  10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在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数字货币账户跟手机号码绑定是误解,只是利用手机号进行数字人民币钱包的开立,是用做认证的必要的信息,今后会出现其他认证形式。

  穆长春还表示,这次深圳数字货币试点公众热情超预期。后续试点还会有新的项目推出,比如 “双离线”的钱包已经完全开发完毕,使用也比较顺畅。

  穆长春公布了深圳数字人民币试点结果,他表示,截至10月18日24点活动结束,累计47573人领取了红包,占总中签人员的95.15%。

  这次深圳数字货币试点公众热情超预期,后续试点还会有新的项目推出,比如“双离线”的钱包已经完全开发完毕,使用也比较顺畅。

  数字人民币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具有国家信用的数字化现金,与支付宝、微信支付一般移动支付方式不同的地方在于,它采用双离线技术,只要手机有电,即使没有信号也可以完成支付,而且不依托于银行账户和支付账户,只要用户装有数字货币钱包即可使用,也不收取交易手续费。

  据了解,深圳市政府近期联合央行开展了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此次活动准备了1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向在深圳的5万名中签人员发放,每个红包金额为200元。在深圳的个人预约登记时所处地理位置须在深圳市行政区域内 , 使用大陆手机号码和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预约登记。该红包于10月12日18时至10月18日24时在深圳市罗湖区辖内已完成数字人民币系统改造的商户消费。据报道称,本次活动是数字人民币研发过程中的一次常规性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