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岁大校迟到被37岁上校惩罚:出去罚站!钱学森求情都没用

2020-07-23 14:30:56 作者: 52岁大校迟

自古以来有句话说得好,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这让很多人都产生误会,不过事实上知识分子和军人组合,往往会出现意想不到的事情,就比如上世纪60年代钱学森和姜延斌的合作就趣味十足。

钱老的经历很多小伙伴都知道了,也就不多介绍了,姜延斌很多人都不太了解。姜延斌出生于1923年,15岁选择投身革命事业中,一生都是在战争中度过。姜延斌属于那种历经战争成长起来的老成干部,虽然学历不高,但是性格坚毅,有魄力。在1960年姜延斌成为国防部第五研究院一分院的科技部部长,而当时院长便是钱学森。

1963年,当时学院里正在举行1059导弹和东风导弹的展览,很多领导都要前来参观,钱学森担任导弹的解说,当时钱学森给姜延斌解说了一下询问这段解说可行吗?姜延斌当时就说道:钱院长,你讲解的太多了,而且技术方面太高深,领导估计也听不懂,你就干脆别将技术只将作用,这样领导才能听得懂。钱学森听后按照姜堰市的方法果然受到领导们的一致好评。

姜延斌也是一位雷厉风行的人,在1960年当时的组织会议从八点半开始,一直到十点半,但是人始终来不齐,这让姜延斌看不过眼,于是找到钱学森说:开会就要有开会的样子,从下次开始我来管理。钱学森同意后,姜延斌定下规矩,如果晚来半小时就要在外面罚站两分钟,一小时就罚站五分钟。

在下一次开会的时候,一位大校迟到了一个半小时,这位37岁的上校姜延斌当着所有人的面要求这位52岁的大校出去罚站五分钟,钱老也来劝说,但是任谁劝也没用。后来钱学森对姜延斌表示:这些知识分子都有自尊心,但是咱们这个队伍的确需要一些军队的管理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