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岁的康熙皇帝,身体一直非常健康,为何会突然去世?

2020-07-23 18:53:50 作者: 69岁的康熙

公元1722年12月20日晚,在位61年的康熙驾崩于北京西郊的畅春园清溪书屋,终年69岁,而当时69岁的康熙皇帝,在大臣们的眼里,身体一直非常健康,为何会突然去世呢?在我看来,康熙是因病去世的,因为69岁在古代已经超过了平均寿命年龄,作为日理万机的帝王,69岁去世也并不奇怪了。

据《清圣祖实录》记载自四十七年冬天就开始,“稍早起,手颤头摇,观瞻不雅,心跳之时,容颜顿改”。通过这段的记载,我们可以推断出康熙从四十七年就已经疾病缠身,衰老体弱, 有老眼昏花以及呼吸急促等老年疾病的常见症状。

可见康熙原本身体就不适,因此在畅春园修养,而康熙去世的时候是康熙六十一年,也就是说康熙去世的前14年里,在他55岁的时候,他的身体已经趋于久病缠身的不良状态,而且作为皇帝操劳过度,从他数次发病情况的记录来看,他患的很可能是心脏方面的疾病。

康熙去世的时候是北京的寒冬时节,而且康熙在11月曾经带着文武百官去南苑打猎,南苑猎场就是如今的大兴南海子郊野公园,然而康熙在第二天返回畅春园的时候就受了风寒。

而康熙在病榻上仍然处理朝政大事,这让本身体质虚弱的康熙一病不起,康熙皇帝本身心脏就不好,风寒加上长期劳心劳力更引起心脏疾病的发作,哪怕他是皇帝,御医们动用了所有的灵丹妙药也无力回天。

在1722年12月20日的凌晨两点左右,康熙帝的病情突然加重,于是他马上下令让正在北京天坛主持祭天仪式的皇四子胤禛急速赶来,一个时辰以后,又召诸皇子以及步军统领隆科多前往御榻前,并当众宣布由皇四子胤禛继承皇位,晚上八点多,康熙皇帝在畅春园寝宫里驾崩,终年69岁。

综上所述,69岁的康熙皇帝是因病去世,你们认为呢?欢迎评论区留言讨论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