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幼儿救助措施“举子仓”,保孩童健康成长

2020-07-24 10:02:28 作者: 古代幼儿救助

从古至今,人类需要繁衍子嗣,传承家族的财产和非物质的文化。有句话说的好“养儿防老”,婴儿的到来,是新的生命力的到来,也是父母在晚年最大的保障。

每一个家庭都会因为婴儿的到来欢呼喜悦,也会特意庆祝。生儿育女是每个家庭需要完成的家庭任务,能培养出一个好的下一代,是父母的骄傲。

在古代人口本来就很少,想要经济更繁荣,国家更稳定,需要人口大量的增长。只有当人口增长了,才会使得经济快速发展,才能有更多人去征兵,保家卫国。从秦代开始古人对婴儿的救助就十分的重视,国家下发粮食和钱财,鼓励和帮扶贫困家庭养育孩子。

图 古代战争图古代生产力水平低,战乱、天灾、瘟疫等使得很多婴儿无人抚养,朝廷对此十分关注

中国古代对婴儿的救助,历史久远,最早可追溯到秦代,秦朝有全世界最早的婴儿救助活动。古代生产力水平低下,时常会有战乱,瘟疫,天灾等重大灾害的发生。

医疗技术的落后,国家总人口的数量有减无增。民间百姓疾苦,成人想要养活自己尚且困难,对于养育婴儿,很多家庭心有余而力不足。很多的孩子生下来要么被饿死了,要么被抛弃。

但凡看见这样的婴儿,都会心生不忍。朝廷对婴儿十分关注,并且制订了很多方案措施,直接的参与救助、收养弃婴,或者帮助贫困家庭对婴儿进行抚养和养育。

历史的不断发展和演变,救助帮扶弃婴的政策也越来越完善。一开始是给钱给米粮帮助有婴儿的贫困家庭,之后国家开始建立官方的弃婴收养所,让被遗弃的婴儿可以有安全的成长的环境。乾道五年孝宗下诏“......有贫乏之家生子者,许经所属具陈,委自长官验实,每生一子,给常平米一硕、钱一贯,助其养育。”

这些钱跟米折合成现代的人民币有一千多元,够买奶粉钱了。

图 古代幼儿图

在古代曾用20年来让百姓休养生息,繁衍人口的政策。为的就是能有更多的孩子出生,这些孩子的出生可以促进经济的发展,等他们长大了,可以加入部队保家卫国,使得国家繁荣昌盛,成为大国。从先秦时期开始,朝廷颁布了很多措施,救助和帮扶贫困家庭养育婴儿,建立举子仓,保障有足够的抚养经费

从先秦时期开始,我国古代就特别重视生育,会对一些被弃养的幼儿,在物质上进行帮扶和救助。到了宋代,人口基数的增多,导致“生子不举”现象大量存在。

是因为很多贫困家庭无力抚养孩子,很多刚出生的孩子,遇上了天灾或者饥荒,都被丢弃了。政府为了维护国家的稳定,十分关注“生儿不举”的现象,甚至直接采取了多种措施对新生儿进行救助活动。

这些救助有直接收养在孤儿院对幼儿进行保护;在一些贫困家庭中,母亲怀有幼儿的时候给予物质上的帮扶和救助。为了确保新生儿的人身安全,政府还成立了官方的育儿救助机构,设置了明确的救助和保护措施。

图 古代幼儿

宋仁宗嘉佑二年,韩宗彦上书朝廷:“朝廷可以多关怀那些怀有身孕,但是没有能力养活自己或者孩子的人,希望能赐予他们米粮。”

到了南宋高宗绍八年:“下令禁止穷苦的百姓不生儿子,如果没有能力去养育,国家会补贴钱给百姓养育孩子。”朝廷颁布的这个措施,标志着国家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对贫困婴儿实行救助活动。

也有其具体细节的规定:国家对贫困的人分为七等,七等以下的人就像我们现代社会的贫困人口,或者低保人口。这些人不管是生儿子还是女儿,都可以去朝廷领钱四千。

这条规定在绍兴十五年的时候,把领钱四千改为领米一斛。到了乾道五年,救助婴儿的措施更加细化。孝宗下诏:有贫困的家庭生儿子,需要向管辖地将情况详细陈述上报,当地官员仔细验证情况是否属实。

如果确实很贫困,没有办法养育孩子,那么每生一个孩子,国家给平米一硕,还有一贯钱,帮助他们养育孩子。

图 古代幼儿

然由于一些地方官员贪污,不能及时的将粮米送到贫困家庭,使得父母难以扶养婴儿将其丢弃。为了避免这些情况的发生,福建安抚使赵汝愚创办了“举子仓”。

赵汝愚在任期间上书朝廷:对于一些田地,官府勒令不许出卖,命令常平司按照户籍,每年收取租金。这些租金可以用来救济贫困家庭的婴儿。假如租金不够用来资助贫困家庭,再按月去支取常平钱米。

并且把对贫困家庭婴儿的救助列入官员业绩考核的范围,切实的按照朝廷颁布救济婴儿的措施安排相关工作,常平司监督查验当地官员的工作是否实惠带到了贫困人员家中。

南宋时《宋丞相忠定赵公墓志铭》有记载“民俗,生子往往不举。公创举子仓,凡贫不能举子者.以书其孕之月而籍之.及期.官给之米.而使举其子.所全活甚众。”

图 古代幼儿

庆元元年,将建、剑、汀、邵峰地方,用官员的田产出租,租金所得全部用来救济婴儿。协调措施的颁布和实行,使得举子仓有稳定的经济来源,能持续的有效的帮助贫困家庭,救助婴儿。

此外,南宋的救济措施不仅仅只是在物质上有保障,妻子怀孕在家不能从事重力活,可以免去丈夫的杂色差艺。这一规定更有利于新生儿的成长。

战乱中失去双亲父母的孩子,或者种种原因被遗弃的孩子。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