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和尚千古名联,道出处世之道,至今仍然脍炙人口

2020-07-24 15:38:32 作者: 唐朝和尚千古

说起对联大家肯定不陌生,对联在是中华历史的文化结晶,内容更是五花八门包罗万象,虽然世人更青睐诗词歌赋,但对联内容同样意境万千,是古时人物诗词以外的文化内容,古代的对联名人数不胜数如家喻户晓的苏东坡,唐伯虎等等,他们的对联趣味十足流传至今,今天我们说的是唐朝的一幅流传千古的对联,他不仅仅是对联更是古往今来的处世哲学,我们应得铭记。

寒山与拾得两位大师是佛教史上著名的诗僧。唐代天台山国清寺隐僧寒山与拾得,行迹怪诞,言语非常,相传是文殊菩萨与普贤菩萨的化身。

有一天,寒山和拾得一起来到国清寺,只见古刹幽静,佛像庄严,香客如云,一派鼎盛兴旺之象,就舍不得离去,要求方丈让他们留在寺里烧火做饭,寒山与拾得在寺中形影不离,情同手足,成了莫逆之交。这天斋后,寒山问拾得:

“世人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恶我、骗我,如何处之?”

拾得回答说:

“只需忍他、让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几年,你且看他。”

这个绝妙的问答,蕴含了面对人我是非的处世之道,因此虽经一千多年,至今仍然脍炙人口。

这两位继丰干以后的唐代高僧,于唐代贞观年间由天台山至苏州妙利普明塔院任住持,此院遂改名为闻名中外的苏州寒山寺。我国民间珍视他俩情同手足的情谊,便把他俩推崇为和睦友爱的民间爱神。至清代雍正年间,雍正皇帝正式封寒山为“和圣”、拾得为“合圣”,“和合二仙”从此名扬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