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宋江因何想让出梁山寨主之位?宋江是这么打算的

2020-07-24 16:43:41 作者: 《水浒传》中

宋江在呼延灼、关胜面前,都提过让出梁山寨主位子的事情。让得最让人好笑、记忆犹新、最有水平的一次,就是卢俊义了。

卢俊义被救上梁山,宋江让位就一而再再而三的出现。不去为晁盖报仇,宋江就让上了。曾头市一战,宋江赶鸭子一样,把史文恭赶到卢俊义身边,宋江让卢俊义。宋江在新任寨主的大会上,还很激动的慷慨陈词来着,宋某人是地上的烂泥,卢俊义是天上的太阳,能滋润梁山的每一片叶子。98版《水浒传》里面的演说词,简直能以假乱真了,信不信由你。

宋江的演讲词,很肉麻,弟兄们听了想吐,哥哥哟,别磨叽了,我们见不得你作。

梁山寨主,又不是孔融的梨,能分给别人吃,宋江不会让人的,宋江也没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可他的话却是真的,里面饱含了他这些年的酸甜苦辣。

做了梁山的主子,宋江的压力来了,天一亮很多张嘴都望着他要吃的。招安不是光说不做的,今天说了,明天朝廷就降旨了,这样的免费午餐是没有的。

宋江自认他是金字塔中上级的人物,他什么都小,位卑,他那种家庭,宋朝的土地上,是遍地开的苔花。他做梁山招安的总代表,别人会买他的账么?他站过的地方,别人会拿水冲过的。关胜、呼延灼等,上达皇上、高俅、蔡京,下达梁山兄弟,招安才会有眉目。宋江认识李师师、赵元奴、宿元景,用上了吃奶的力气。

宋江想把关胜、呼延灼、卢俊义等推到前面,他在幕后做大老板,遥控指挥。关胜、呼延灼、卢俊义,看身份、资历,在梁山的根基是最不稳的,他们还不如鲁智深、武松、林冲,他们身上原有的精神,没有了,都适应了他们现在的新身份,草寇。宋江也不会让给他们几个的,他吃不定鲁智深、林冲。

关胜、呼延灼、卢俊义坐了,宋江还是梁山实际的寨主,顺着宋江,就继续坐着,顺宋江着昌,逆宋江着亡。三国里面的曹操就是这么对汉献帝的,汉献帝的一生都在跟曹操过不去,曹操把他捏的死。很多小皇帝都曾这样过,万历小时候,是张居正做他的主。有人从布娃娃成了真正的强者,有人就此成为历史中的反面教材。

远的不说,刘娥、宋仁宗的事,宋江读过吧。刘太后是女子,宋仁宗就是她的幌子。宋江就是刘太后,关胜、呼延灼、卢俊义就是宋仁宗。宋江不能的事,关胜等可以。

总而言之,宋江想把梁山寨主之位让出来的原因是,宋江有才华实现诏安,但宋江有感于朝廷不认他,是没名目的人,宋江就想关胜、呼延灼、卢俊义去充门面。宋江是这么打算的,宋江的让位就是一门艺术。梁山兄弟的学识,他们理解不了宋江,宋江只能硬着头皮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