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三国前期最有可能统一天下的人,却被评为最昏庸的诸侯

2020-07-24 21:03:43 作者: 他是三国前期

看过三国演义的人都知道官渡之战,你们知道官渡之战为什么会是很多学者一直在研究的主题吗?其实在在汉末最容易统一天下的不是曹操,而是袁绍及其家族,为什么呢?因为当时天下六州他们占四个半州。地域之广军队之强比曹操强的多,可惜袁家的话事袁绍的格局太小,境界太低,最终不但没有统一天下,反而连生存的地方也没有,下面我来分析分析

袁绍袁本初

袁绍是东汉末年军阀,汉末群雄之一,出身汉末名门“汝南袁氏”,自高祖父起,四代有五人位居三公。袁绍相貌英俊,气质威严,甚得长辈喜爱。袁绍二十岁出任濮阳县长,有清正能干的名声。

中平元年,黄巾起义爆发,东汉朝廷被迫取消党禁,大赦天下党人。应大将军何进的辟召 加入东汉军事集团,中平五年,东汉朝廷另组西园新军,置八校尉。袁绍被任命为中军校尉。

中平六年,袁绍通过何进的宾客张津对何进说:“黄门、常侍这些宦官执掌大权已经天长日久,专干坏事,将军应该另择贤良,整顿国家,为天下除害。”何进深以为然,于是任命袁绍为司隶校尉,成了何进的心腹,鉴于宦官蠢蠢欲动,要杀何进,袁绍进言何进杀掉所有宦官才无后顾之忧,由于何进素无决断,犹犹豫豫,所以没有结果。后再次进言,于是何进下令召并州牧董卓带领军队到京,这时四方兵起,京师震动,宦官们被抓,由于宦官们求饶,何进最后没追究, 袁绍很不甘心,用计使宦官们走投无路,铤而走险,将何进斩杀。 由于何进被杀,何进的部下去报仇,袁绍趁机斩杀宦官,不论老幼皆斩尽杀绝,死者有二千多人。在袁绍在内宫大肆屠戮宦官的时候,董卓率领军队进京了,由于跟董卓闹了矛盾,不敢久留洛阳,他把朝廷所颁符节挂在东门上,逃亡冀州。袁氏四代广布恩德,门生、故吏遍布天下。如果袁绍招集豪杰,拉起队伍,群雄都会乘势而起, 与董卓对立,被推举为关东联军首领。袁绍先占据冀州,之后又夺青、并二州,并于建安四年的易京之战中击败了割据幽州的军阀,统一河北,势力达到顶点。

可以说袁绍还是非常有能力的人,可惜境界太低,眼光太短,低的什么程度呢,本来是要攻打曹氏集团,结果曹操以天子的名义给袁绍发了个诏书,说的是:袁绍承天运,一举剿灭军阀公孙瓒,封袁绍为大将军,天下兵马任袁绍调动,曹操还对他说,你是大将军,我曹操什么都不是,这时袁绍就飘了,那时候曹操已经挟天子以令诸侯了,他知道这个是曹操写的,但就是认为曹操跟他比差太远了,都懒得去打,所以失去攻打曹操的最好时机。

官渡之战,袁家军团

建安四年,割据河内的羯固欲与袁绍合纵,却被曹操所灭,袁、曹之间的一场决战已经到了不可避免的时候了。袁绍自恃地广兵强、粮食充足,根本听不进部下的忠告。决定驱使十万精锐步兵和一万骑兵夺取许都,一举攻灭曹操。这次大战不但没灭掉曹操,反而自己大败。建安七年,病死于冀州,建安十年,袁谭被杀,袁尚与二兄袁熙逃亡辽西乌桓。建安十二年,曹操北定乌桓,袁尚、袁熙败走辽东,被公孙康所杀,至此家破人亡。一手好牌打的稀烂,所以袁绍是最有可能统一天下的人,也是最为最昏庸的诸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