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之战:日本战国时代的落幕之战

2020-07-19 12:13:27 作者: 大阪之战:日

丰臣方人物:淀殿茶茶、丰臣秀赖。大藏卿局、大野治长、大野治房。阿夏。宫内卿局、木村重成。正荣尼、渡边糺。速水守久。青木一重。真野赖包。伊东长次。堀田正高。中岛氏种。野野村吉安。长曾我部盛亲。后藤基次。真田幸村。毛利胜永。明石全登。新宫行朝。

德川方人物:德川家康、德川秀忠、松平忠辉。松平忠直。本多正信、本多正纯。板仓胜重。松平定胜。井伊直孝。本多忠朝。水野胜成。浅野长晟。藤堂高虎。前田利常。上杉景胜。伊达政宗。片桐且元。片桐贞隆。小幡景宪。织田信雄。纸田长益。

丰臣秀吉和淀殿茶茶的影视剧形象

长庆十九年(1614年)

8月,方广寺钟铭事件爆发,淀殿流放片桐且元,大阪冬之阵随后爆发。

10月12日,堺之战,丰臣大将赤座内膳正、槙岛玄蕃击败德川大将芝山正亲、芝山正纲。

11月19日,木津村之战,德川大名蜂须贺至镇击败丰臣大将明石全登。

11月26日,鴫野·蒲生·今福之战,丰臣大将木村重成、后藤基次击败德川大名佐竹义宣、上杉景胜。

11月29日,博劳渊之战,德川大名石川忠总击败丰臣大将薄田兼相。

12月4日,真田丸之战,丰臣大将真田信繁击败前田部将本多政重、横山长知、山崎闲斋。

12月16日,德川家康炮轰大阪城天守阁,淀殿决心停止战争,进行谈和。

12月19日,德川家康与淀殿谈和,大阪冬之阵结束。根据谈和条件,大阪城三之丸和二之丸的所有防御设施被毁坏,所有护城河被填平,大阪城由此失去进行阵地战的能力。

真田信繁的影视剧形象

元和元年(1615年)

4月6日,德川家康从骏府出兵,大阪夏之阵开始。

4月29日,樫井村之战,浅野部将上田宗固、龟田大隅击败丰臣大将塙直之、冈部则纲。

5月6日,河内平原决战:

南线战场:道明寺村之战

第一阶段:小松山之战,德川大名水野胜成、松平忠明、松平忠辉、伊达政宗击杀丰臣大将后藤基次。

第二阶段:誉田村之战,德川大名水野胜成、松平忠明、松平忠辉、伊达政宗击杀丰臣大将薄田兼相、井上时利。

第三阶段:藤井村之战,丰臣大将真田信繁、毛利胜永击退德川大名伊达政宗。

中线战场:八尾村之战

第一阶段:长濑堤之战,丰臣大将长曾我部盛亲击杀藤堂部将藤堂高胜、藤堂氏胜。

第二阶段:丰臣大将长曾我部盛亲听闻木村重成战死后,自八尾村撤军。藤堂部将渡边了一路追击,占领了距离大阪城最近的久宝寺村。

北线战场:若江村之战

第一阶段:丰臣大将木村重成击杀藤堂部将藤堂良胜。

第二阶段:德川大名井伊直孝击杀丰臣大将木村重成。

德川家康的影视剧形象

5月7日,大阪城南决战:

第一战场:四天王寺之战

第一阶段:丰臣大将毛利胜永接连击溃德川大名本多忠朝(战死)、小笠原秀政(重伤)、榊原康胜、仙石忠政、诹访忠澄、酒井家次、松平康长(重伤)、本多正纯、藤堂高虎等人的军队,攻进德川家康的大本营。真田信繁放弃茶臼山的大本营,击败德川长孙松平忠直的军队,运用灵活的战术,两次攻进德川家康的大本营。德川家康旗本战败,狼狈逃亡。

第二阶段:德川军以数量优势发起反攻,丰臣军全线撤往大阪城,松平忠直攻占茶臼山。毛利胜永撤回城中,真田信繁负责掩护撤退,在安居天神的神社被德川武士西尾久作斩杀。

第二战场:冈山口之战

第一阶段:丰臣大将大野治房击溃德川大名前田利常、阿部正次、酒井忠世、土井利胜等人军队,逼近德川秀忠的大本营。

第二阶段:德川军以数量优势发起反攻,大野治房带领残部撤回大阪城。

5月8日,德川军顺利攻占本丸,淀殿及其子丰臣秀赖、大藏卿局及其子大野治长、速水守久等三十余人在粮仓中集体自杀,大阪城宣告陷落,日本战国从此结束。

大阪冬之阵(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