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光武帝刘秀能复兴汉室而昭烈帝刘备却失败了?

2020-07-25 01:07:04 作者: 为什么光武帝

导语:

在我国漫长的历史中东汉光武帝刘秀和昭烈帝刘备的情况十分相似,两人同样生于乱世同样是没落皇族,起兵时都是无权无势。但刘秀却做到了光武中兴,再现东汉二百年之盛世,而刘备最终含恨于巴蜀之中与曹操、孙权三分天下。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在我看来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图一 光武帝刘秀一、历史背景不同

首先我们先从当时的历史背景来看,刘秀所处的时代在经过西汉两百年的发展之后,地方上形成了一股势力——豪强大族。他们掌握着很多地方上的资源,例如山林、矿产、土地。而王莽上台实施的新政在政治、土地上限制、削弱他们的实力。一方面引起了豪强大族的不满另一方面也使普通百姓更为贫困。因此当农民起义爆发后地方上的豪强们纷纷响应,例如刘秀的云台二十八将一半以上之前就是地方上的豪强,因此刘秀在起兵之后阻力很小。

而东汉选官的制度还是主要以察举制为主,因此到了东汉末年豪强已经演化为世家,不仅在地方有影响力在朝廷中央也很有地位。例如袁绍、袁术家族四世三公,所以袁绍才能兵不血刃的占领冀州,袁术才能轻而易举的在淮南称帝。这些世家大族就代表着地方的割据势力。此时刘备以草民在起兵面对的困难就大得多,而且刘备起兵团队几乎全是布衣阶层祖上就没有背景,自然相较刘秀到了河北一呼百应可以东山再起,刘备就只能一城一城的攻取。

图二 刘秀手下名将二、师出有名

无论是古代还是现在,出师的名声都非常重要,因为这样才能有影响力和号召力。刘秀起兵时就打出诛王莽的旗号,当时经历西汉二百年之盛世,百姓普遍认为朝政的腐败是因为王莽的新政所以人心思汉,王莽的篡汉自立给了起义军极大的便利。这也是为什么当刘玄派刘秀到河北招安当地的军阀,结果刘秀刚到河北不到十里各地的名士纷纷前来拥护刘秀,短时间内就能拉起一支十几万的兵马,而且还送来了大美女郭圣通,这既和刘秀昆阳之战表现出的勇略有关也和刘秀汉室后裔的名声有极大关系。

刘备呢?虽然被称为大汉皇叔但是没有像刘秀在昆阳之战那样突出的表现在天下的名声和影响力太小,不能让人信服。即使以汉室后裔自立,可汉献帝刘协还在,天下名义上还是属于汉室的,所以刘备难以得到天下的支持。我认为在这一点反而是曹操做的比较好,现实十八路诸侯反董卓时,赚尽了名声后来"挟天子以令诸侯",所有命令依然以汉朝廷的名义下达,这样荀彧、郭嘉、典韦等当时的人才纷纷加入,所以曹操才能击败袁绍成为争夺天下的势力之一。

图三 农民战争三、家世不同

刘秀的家境还是比较优厚的。刘秀的父亲是刘钦担任南顿县的县令,只不过后来父亲死了一家才沦落为平民,但刘秀还有钱财去太学游学,结识了很多豪杰也为日后建立自己的班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哥哥刘縯平日里就喜好结交游侠、义士,后来起义在天下也很有威望。刘玄没有正当理由将刘縯杀死在天下的起义军中造成了极大影响,这也是后来绿林军失败的原因之一。但是这也间接帮助了刘秀获得民心,以至于刘秀在去河北募兵之时河北的豪强纷纷响应也有刘縯的很大一部分原因。

反观刘备就不一样了,刘备是真正的寒门。相较刘秀还能去太学读书,刘备就只能跟着卢植读书还是蹭卢植在家乡开的"公开课",更别说什么自费去游学了。刘备起兵的时候也没有什么刘姓家族的人帮他,真的是带着张飞、关羽一穷二白的打天下。再看同时代的曹操,一起兵就得到了曹仁贡献全部家财资助,还有无数的曹氏、夏侯氏家族的人相助;孙策起家时虽然父亲死的早,但还是给他留了一定的地盘支持他。如此看来刘备能三分天下也十分不容易了。

图四 刘备四、 个人能力

刘秀在未起兵起兵时勤于农事,所以他哥哥刘縯经常嘲笑他胸无大志,但是在起义后碰上朝廷大军压境随之爆发的昆阳大战中充分表现出他天才军事家的素质。在起兵不到一年的背景下以孤城几千人马对抗朝廷的数十万,刘秀不仅没有慌张还劝服了其他将领一起守城,成功遏制住了起义军分崩离析的趋势。

后来刘秀主动提出自己亲率十三人冲出重围去搬救兵,而且自己亲自带头冲锋陷阵,使得城中众人一看平时只知道种田的人现在都如此勇敢一下士气大振。在成功搬回救兵后顶着巨大压力下令立即向王莽军队发起冲杀,再加上老天帮忙一举成功。这一役奠定了刘秀后来在起义军中的地位,而且并无后来的"云台二十八将"帮助。再往后无论是出征河北还是剿灭绿林军刘秀都是亲自出征,而且攻无不克战无不胜。

对比刘秀超一流的军事素质刘备就显得有些弱了。虽然刘备也是出身于行伍之中,但是由他亲自指挥的精彩战例并不多见,官渡之战主要依靠东吴的力量,指挥也是周瑜。攻占巴蜀有法正谋划制定战略。所以无论胆气还是谋略上相较刘秀都有明显的差距,到最后更是因为夷陵之战的惨败使得蜀国数十年的国力被耗尽,自己也不得不托孤于白帝城。

图五 昆阳之战总结

毫无疑问无论刘裕还是刘备都是富有传奇色彩的皇帝。但总的来说光武帝刘秀北伐之路的成功可以说是顺势而为集合了天时、地利、人和,而刘备则是逆势而上,既无天时也无人和只有巴蜀的地利,所以刘秀能成就中兴的东汉帝业,刘备建立的蜀汉最后只能覆灭。但刘备白手起家能做到与曹操、孙权三分天下也是十分不易了。我们不能因为刘备的失败而恶意贬低,也不能因为刘秀的成功而盲目推崇,历史往往并不像我们想的那样简单。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