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靖是否藏私了?为何女婿耶律齐,连霍都都打不过

2020-07-25 13:22:32 作者: 郭靖是否藏私

《神雕侠侣》这部小说要说谁是最成功的人,“耶律齐”应该当仁不让!作为和杨过同时期的人物,杨过小时候杨过父母双亡,靠着跟狗抢夺食物,这种事情耶律齐自然没经历过。耶律齐作为蒙古丞相,“耶律楚材”的公子,生活环境不必多说。而且耶律齐还在少年时期就得遇老顽童,并且被老顽童收为徒弟。在杨过第一次下山的实力,按道理说天下间同辈之中,无人能与他相比,可是耶律齐却不管辈分、武功甚至气度上都超过了杨过。后来,杨过更是经历断臂、以及和姑姑分离十六年,才得以相聚。反观耶律齐,少年时有父亲,父亲被罢官后,又得到黄蓉看中,最后成为爱婿,杨过怕是嫉妒死耶律齐了。

耶律齐和郭芙成亲后,按理说:师傅老顽童、岳父郭靖、岳母黄蓉、外公黄老邪,还有与大小武兄弟距离近,又能学习一阳指。耶律齐可以说武学方面资源非常好,可是在《神雕侠侣》十六年后的武林大会上,耶律齐却连霍都都打不过,这是为何呢?笔者认为有三点原因:

一、耶律齐出身

上面有提到“耶律齐”是蒙古丞相耶律楚材之子,可以说是出身宦官之家,自小受的教育自然是长大当官、报效朝廷。后来被迫无奈流落江湖,使得自己一身文韬武略,没有可用之地,娶了郭芙后,老丈人郭靖一直镇守襄阳抵抗蒙古军,是襄阳城的实权人物,能掌管军队的。

所以耶律齐在襄阳,可能更多的就是,协助岳父郭靖镇守襄阳,同时协助岳母黄蓉以及鲁有脚,管理丐帮事宜。到了耶律齐这种地步,练武功已经意义不大了,他住在襄阳城,高手遍布如云,压根就没有自己出手机会,况且还有武氏兄弟供自己差遣。耶律齐说到底出身官家,不能以江湖人士心理去度测他。

二、与郭芙有关

郭芙是什么性格?是属于那种偏自私的性格,可以想象二人结婚后:郭芙更多的是一心为夫君谋划,怎么能到达更高位置,权力斗争。(丐帮)

还有就是郭芙毕竟是个女子,自然希望自己相公能够多多陪伴自己,郭芙又是个绝世美人儿,就连杨过第一次看到都有点喜欢,耶律齐有如此美貌的妻子,又怎么还有时间练武呢?郭芙希望耶律齐陪伴,耶律齐同样也舍不得冷落郭芙。

况且在郭芙眼里一直对于武功高低,看的不是很重要,有练武那个功夫还不如多去讨好一下自己母亲黄蓉,为自己齐哥谋点好处。

三、郭靖藏私

耶律齐虽然说和郭芙成了亲,与郭靖黄蓉成为一家人,可是以耶律齐的出身,黄蓉又怎会不长个心眼提防耶律齐一手呢?

说到底耶律齐也是个蒙古人,比如说:大小武兄弟,拜师郭靖多年,为何还是二流武学呢?原因只有一个郭靖教武氏兄弟的《降龙十八掌》不齐全,只是教了几招而已

其实在旧版《神雕侠侣》有提到,耶律齐一生只学了十四招《降龙十八掌》,或许是郭靖太忙没时间教,或许是郭靖对女婿留了一手。毕竟耶律齐在郭靖夫妇身边,武功方面基本上也用不到多少,再加上郭靖本来对自己女儿郭芙都不太满意。

个人总结

十六年后的,耶律齐真的挺让人意外的,要知道没娶郭芙之前耶律齐武功已经不俗,和当年刚下山的杨过有的一拼,甚至连李莫愁都嫉妒其天赋,再加上耶律齐左手是天生神力。

可是十六年后的耶律齐,英雄大会之上,打一打武林杂鱼还可以,很明显真正高手都没去,明眼人都看出来黄蓉想扶持自己女婿,何故自讨不快得罪黄蓉呢?结果就闹了一个笑话,被伪装成丐帮“何师我”的霍都所打败,后来更戏剧的是霍都又被自己师兄,几下打了个半死。

可见耶律齐的武功,恐怕连达尔巴都不如,更别提和丘处机、公孙止、黄蓉、小龙女这些人了相比?而“五绝”这个级别,已经是遥不可及。

还有一点神奇的是:“耶律齐和郭芙多年竟然没有子嗣”?对于郭芙和耶律齐没有孩子,大家怎么看待?欢迎下方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