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战场上, 武将为何不敢骑白马? 原因只有6个字

2020-07-26 01:07:32 作者: 古代战场上,

在那个冷兵器时代,战马在战争中可是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两军对垒中,如果谁拥有较多的战马,那么就意味着谁能拥有的优势大。正因为如此,古代特别重视战马,草料什么的都是最好的,而且还会派专门的人去饲养马,而且人必须是皇帝很信赖的人才可以。战马是如此重要,然而如果仔细看正史的话,你就会发现很厉害的武将却很少有身骑白马的。

当然你一定会说,你说的不对,你看电视剧上赵云,薛仁贵,还有罗成不是个个身骑白马?要知道,电视剧上边的全是根据小说改编,而且为了突出人物才让主角骑白马,如果是现实中交战,他们还真不敢骑白马。

为什么他们不敢身白马?原因并不复杂。其实就是是过于醒目,容易被当成靶子。在《淮南子》中已经给出了答案,为什么很多的大将军都是不敢身骑白马呢?原因就是因为盖惧其易识也。我们知道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擒贼先擒王。如果两军刚对垒,这边的大将就身死或者被生擒,那么这一仗都不用打了。所以稍微有点常识的人都会明白这个道理。

这边大将骑个白马,看起来威风凌凌,很帅,殊不知你早已经成为了敌人的靶子。敌人正愁找不到主帅,你却堂而皇之的出现,这不是正好帮助敌人。我们知道那个时候远程的武器则是弓箭,强弓的话射个几百米还是不成问题的。任凭你武功再高,只要几十个弓箭手对准你,你也难逃厄运。只要你一挂,那么这场战争就毫无悬念了。

纵观历史有名的战马很少有白色的,比如吕布的战马是赤兔,既然是赤兔肯定不是白色的。李世民也是一位在战争中出身的皇帝,他的昭陵六骏很有名,但是这六匹战马却没有一个是纯白色的。而且我们知道马中有一个很有名的马叫做汗血宝马,就比如郭靖骑的就是汗血宝马,虽说汗血宝马也有白色,但是大多数将军都会选择其他颜色的宝马。

白色的马容易暴露,而暴露自己也是军中大忌。在《三国志》中曾有过相关的记载,虽不是骑白马,但是效果也是一样的。话说袁绍大军和刘备大军对垒,这个袁绍的大将颜良不知道是脑子抽了还是太热了,生怕别人不知道他,就弄了一个很气派的车盖。这个车盖在万军之中是如此的醒目,古人也不像是现在近视眼那么多,关羽一眼就看到这个车盖,于是策马冲到军中,一刀就砍下了颜良的脑袋。颜良不是死在别人手上,他是死在自己手上。

而且在电视上你还会发现,如果一军战败,将领就会选择换上小兵的衣服,而且为了不容易辨认出来,还会在脸上抹点东西。但是如果这个时候你还穿上大将的衣服,让人一眼就辨别出来,那么你的命也就交代这了。

在战争年代特立独行有的时候只会过早丧命,泯然众人或许还能活的更加长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