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三件国宝级的文物,曾一度被当废品处理,其中一件被碎成200片

2020-07-27 07:45:40 作者: 这三件国宝级

很多文物,本来是价值连城的宝贝,可是在民间被曾被当垃圾处理,废物利用,正应了一句老话:你不要的垃圾,在别人眼里可是价值连城宝贝。而这些国宝也是因为机缘巧合,最终幸运地被慧眼人发现,才得以保全。

何尊

说起陕西宝鸡市青铜器博物馆的镇国之宝—何尊,应该没有人不知道吧?这是一尊西周早期时期的青铜酒器,浑身以“饕餮纹”为主,所以当时就简单给了个命名叫“饕餮纹青铜尊”,后经专家鉴定,何尊是西周成王时期一名何姓贵族因得到周王赏赐,特制作器皿以资纪念,故把这个青铜器命名为“何尊”。

它被列入中国64件永久不准出国展出的国宝级文物目录中的文物之一,是目前发现的最早记录有“中国”一次的实物证明,在何尊内部的铭文中刻有“宅兹中国”;它的最高价值就在于尊内铸有122字的铭文,记载了周成王营建洛邑,建筑陪都的重要历史事件,除了印证或弥补史籍的不足外,还代表着真实、诚信、久远,代表着不朽。

何尊底部铭文全貌

它的发现比较传奇,1963年的时候在一家陈姓家屋后的土崖中被一农民刨出,农民不知道这件东西的用途于是将它当储粮罐。在1965年的时候因为家里经济拮据,于是将这件青铜器当废品跟其他废铜烂铁一起卖给一家废品收购站,总共卖了30元钱。后来博物馆的职工老佟到废品站看到了这件古器,这件高38.8厘米,口径28.8厘米;重14.6公斤的青铜器通体有四道镂空的大扉棱装饰,颈部饰有蚕纹图案,口沿下饰有蕉叶纹,高浮雕处为卷角饕餮纹,圈足处也饰有饕餮纹,于是当天就将它回购回来,这才挽救了这件对中国意义非凡的国宝!

西周班簋

班簋,西周中期青铜食器,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现收藏在首都博物馆。它身上有198字的铭文,这段铭文告诉我们:某年八月,周王命令毛伯率领军队讨伐东国,吴伯为左师,吕伯为右师,三年平定了东国。毛伯将这些事迹告诉了自己的子孙毛班,并告诫班要吸取蛮夷国灭亡的教训,要敬德爱民,不要有一丝的违背,铭文的最后一句是子子孙多世其永宝,以让他们家族的子子孙孙记住祖先这段光辉的历史。它是研究历史的重要实物,属于绝对的国宝。而这个青铜簋的主人就是3000多年前周穆王时的贵族毛班,故被后人称为“班簋“。它是研究西周历史及毛氏族渊源至为重要的实物宝器之一,它的重要性不亚于毛公鼎,有的方面甚至超过毛公鼎。

商周时期贵族盛食品的工具

班簋原为清宫旧藏,在1900年八国联军侵入北京,慈禧太后逃往西安,宫中的宝物都成了侵略者的囊中之物,它也是这时候消失的,在那此后的70多年里,无论国内还是国外,都没有一点消息,直到70多年后,被北京的文物工作者在一堆即将送到熔炉的废铜烂铁中发现,经过文物专家们的鉴定、考证,认定这件已碎的铜器就是匿迹多年的清宫旧藏的青铜国宝西周班簋。

尽管重见天日的班簋已经残破不堪,四足已断,但经过修复之后被毁得惨不忍睹的班簋又一天天地恢复了原来模样,修复后的班簋一经展出,再一次引起了轰动,它如同凤凰涅般的再生,使多少一直怀念着它的人热泪纵横,特别是一直对班簋念念不忘的郭沬若,虽然不具昔日的风采,但是班簋就是班簋,就是只剩下班簋底上的那198个字,它也是国家一级文物。

商代牺首兽面纹铜尊

铜尊作为一种酒器,它的使用时间并不长,但“尊”作为酒器的名称却被长久留在了人们的记忆中,并逐渐成为所有酒器的泛称,这里我们不得不提到的是中国青铜铸造史上最伟大的作品——四羊方尊,这件器物一度被认为是传统泥范法铸制的巅峰之作,由于这件杰作达到的水平令人难以置信,一度被误以为采取了新的铸造工艺。

而藏在湖南博物馆中有一件商代牺首兽面纹铜尊,它是同类铜尊中最高大的一件,与著名的四羊方尊等湖南出土的商代青铜器代表了湖湘文化在早期青铜时代已达到了极高的艺术与科技水平。这件铜尊是1962年某文物专家逛废铜收购站偶然发现的。因为当时的废铜烂铁是从各个地方回收过来的,文物专家有逛废品回收站追踪文物的习惯,而它被发现的时候是起初的一个小铜片,专家觉得这个铜片不寻常,于是开始找有没有其它碎片,就在这些废品中找到了200多个铜片,装了27袋回来,因为铜尊已严重破碎,经文物工作者精心修复,方使这件艺术珍品重现原貌,也成了今天我们能看到牺首兽面纹铜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