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逻堡之战 元朝灭掉宋朝的重大转折

2020-07-27 15:39:05 作者: 阳逻堡之战

阳逻上堡江边(因建港,红石滩等均被爆破清理)

元朝,至元十年初,元军攻占襄阳、樊城后,元世祖忽必烈命荆湖行省左丞相伯颜率水、步、骑军20万,分兵三路攻宋。伯颜居中路,率主力沿汉水南进。

至元十一年(1274年)九月,伯颜军于郢州(今湖北钟祥),绕过宋将张世杰部的阻截,十月,破沙洋、新城(均在今湖北钟祥南),降复州(今湖北沔阳),十一月二十三日至蔡店(即汉阳县蔡甸),大会元军诸将,克期渡江,并遣人侦察沿江形势。

当时,南宋命淮西安抚制置使夏贵率战船万艘,控扼长江要口,绵亘30余里;都统王达镇守阳逻堡;荆湖宣抚使朱祀孙以游击军扼守大江中流,江上宋水师守备严密,元军难以泛渡。元军先在鄂州、汉阳周围的柳子、鲁伏、新滩、沌口等地作了试探性的进攻,皆无效果。

二十五日,伯颜见宋军战舰密布,阻遏入江通道,遂采纳部将建议,拟过沦河(今府河)由沙芜口(今武汉汉口东北)入长江。因夏贵已在沙芜口布兵防守,伯颜便以部分兵力佯攻汉阳,声言取汉阳渡江,诱夏贵调水军往援。

十二月初四,元军乘隙占领汉口,继派兵一部袭占沙芜口,并在汉口北凿开汉水堤坝,引战舰入沦河,转沙芜口入江,伯颜令战舰数干艘泊于江北岸,将步骑数十万列阵于江岸,以轻舟维其后,布于沦河湾口。

夏贵见势急率水军全力增援长江北岸阳逻堡,在与元军交战中,其子夏松战死,至夜,夏贵偷袭元军战船,又被击退。蒙军将领建议伯颜夺取沙芜口南岸宋军战船,伯颜认为获小胜骄其志,不如渡江获全功。遂令诸将做攻阳逻堡的最后准备。十二月十一日,伯颜遣人招降阳逻堡宋军,但遭拒绝。伯颜大怒亲自督军,以船千艘进攻阳逻堡,连攻三日未能攻破。

伯颜密谋于阿术曰:“彼(宋将)谓我必拔此堡,方能渡江。此堡甚坚,攻之徒劳。汝今夜以铁骑三千,泛舟直趋上流,为捣虚之计。明晨渡江袭南岸,已过则急遣人报我。”阿术亦曰:“攻城,下策也。若分军船之半循岸西上,泊青山矶下,伺隙而动,可以如志。”

十三日晚,伯颜遂命右丞阿里海牙以一部分兵力继续攻城,牵制宋军;暗遣平章政事阿术率领骑兵3000,利用雪夜乘船沿江西上40里,至青山矶(今武汉东北长江南岸)对岸停泊,拟从防御薄弱处乘虚渡江。

次日晨,阿术率军强渡至中流,遭宋水军阻击,死伤300余。遂亲率后军继至,击败宋都统程鹏飞所率水军,获船干余艘,立即架浮桥,保障大军渡江。伯颜闻讯,督军急攻阳逻堡。宋军将领夏贵闻阿术飞渡长江,大惊,引带麾下宋水师300艘慌忙逃跑,沿长江东下,遁入庐州,余舰大溃。

阳逻上堡江边(因建港,红石滩等均被爆破清理)

元军乘势拔下阳逻堡,宋军都统制王达领所部8000人阵亡,流尸蔽江而下。宋军水师数十万众丧失殆尽。元军诸将请乘胜追击夏贵,伯颜曰:“阳逻之捷,吾欲遣使前告宋人,今(夏)贵走,代吾使,不必追也”。宋军先后死伤十万以上。十二月十五日,伯颜入驻阳逻堡,以酒宴犒劳将士,庆贺阳逻战役胜利。

朱祀孙率部退回江陵,鄂州江防至此瓦解。元军回师包围鄂州,焚宋战舰3000艘,切断汉阳与鄂州的联系,在元军招降攻势下,两城遂于十七、十八日相继投降。伯颜留兵4万驻守鄂州,继续率主力沿江东进。

阳逻堡之战是元军浮汉入江的重要战役,也是灭宋战争的重大转折。伯颜以声东击西、避强捣虚、分割包围的战法,取得了以少胜多的战绩,打破了宋军水陆联防。元军攻克阳逻,为沿江东进,直捣南宋统一全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阳逻堡古地名考据

阳逻地处长江中游北岸,古名逻汭,又名若城,为兵家要地。三国时期,因其地在长江之北,《水经注》谓「水之北为阳」,又因孙、刘联军,北拒曹操,刘备士卒在此「旦大逻吴兵之至」,遂取一阳一逻而得名「阳逻」。宋代时筑堡,名阳逻堡。

「堡」的释义有二:一是指军事上的堡垒(建筑物),二是指土石筑的小城。阳逻堡地名涵盖了上述解释。阳逻古时为军事重地,历来有「兵家必争之地」之说,此谓其一。阳逻沿江岗峦起伏,层峦叠嶂,三千多年前,即有人在此依山造势,傍水而居,渐次发展为墟市,此谓其二。

古时阳逻有四堡:首堡,环城路关上街入口处;上堡,原水产队铁塔处;中堡,原造纸厂一带(蓬莱寺处);下堡,张王庙(阳逻步行街,303路公汽起点站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