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亭序》的单字放大欣赏,会发现王羲之书法的三个秘密!

2020-07-27 17:47:41 作者: 《兰亭序》的

说起王羲之不得不说他的代表作《兰亭序》,此帖被后人称为“天下第一行书”,那么王羲之的此帖究竟有什么秘密,让历代书家对《兰亭序》推崇不已呢?

黄庭坚曾评价《兰亭序》,王右军平生得意书也。反复观之,略无一字一笔不可人意。这说明《兰亭序》确实是王羲之的代表作,如果仔细欣赏,你会发现王羲之此帖的三个秘密。

首先,就是此贴的文章优美,此帖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书序了,文学史上一篇立意深远、文笔清新自然的优美散文。每每读之,朗朗上口。优雅的自然环境,临风举樽的雅兴,使人流连忘返。

一幅好书法,必然是一篇优美的文章,或者是有感而发的真实记录。《兰亭序》既描写了兰亭优美的自然环境,又抒写了与朋友相聚的欢欣,同时也抒发了人生苦短,快然自足的情怀,文章理趣深远,沁人心脾。

其次就是王羲之的笔法,在笔法上,尖锋入笔是此帖的特点,王羲之的尖锋用笔容易掌控笔画走势。尖锋用笔可以精准的结字,王羲之通过对锋尖的有效利用,不仅使点画之间的时间性加强了,同时使上下字之间的关系更为密切了。

我们可以把此贴的单子放大欣赏,就可以看出尖锋用笔的特点了。

这就是《兰亭序》字与字之间并不连带关系,却有着连贯的感觉。不论在入笔运笔或者收笔上,尖锋用笔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我们一起欣赏这个字,不但点画起笔用了尖锋,在第二笔也是尖锋入笔,尖锋笔法在王羲之的行草书创作里成为了他一生书写发展的方向。可以说,王羲之书法风格的变迁与发展就是对尖锋体验的发展。

下面这个字,笔画前后呼应,这种尖和直形成了对比,给人干净清爽之感,带来一种空间感。

最后就是《兰亭序》在结字上的秘密,学习古人书法技巧,一个是用笔,一个是字形。 其中字形就是结构之法,也叫间架结构,而王羲之在结字上可以说是大师级别的人物。

此帖在结字上疏密结合,正是后人所说疏可跑马,密不透风。

此帖中的“之”字形态迥异,结体不同,二十个“之”字;七个“不”字;五个“怀”字,都能使其各显其态而又恰如其分,字体布局合理,王羲之极尽变化之能事,显示这对书法技巧的高度掌握。有时候写不同的字可以写出不同的形态,但是相同的字又有不同的形态,这才是本领。

欣赏了王羲之的《兰亭序》,知道了此帖的三个秘密,惊叹于王羲之对书法的掌控能力,此帖被称为“天下第一行书”,的确是实至名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