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中国货币的种类,你知道多少?快来看看吧

2020-07-28 04:27:52 作者: 历史上中国货

历史上中国货币的种类,你知道多少?快来看看吧!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货币的国家之一,货币历史源远流长。在数千年的发展中,先后经历了数次极为重大的演变,组成了我国灿烂的货币文化。

历史上中国货币的种类,你知道多少?快来看看吧!

一、贝币:

贝币被确信是中国中部最早的货币形式,在商代已经开始以贝壳作为货币使用了。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天然的贝壳作为货币渐渐供不应求了,于是出现人工贝币,如石贝币、骨贝币、蚌贝币等。到了商代晚期,出现了用铜质的金属贝币。

二、铜制铸币:

春秋战国时期,虽然存在着各种货币,然而铜铸币却日益普遍流行,成为民间商业来往中的主要货币。

1. 铜贝:殷商、西周时长期使用天然贝作货币,春秋战国仍流通。由于天然贝来源不多,为适应流通的需要,所以西周晚期以后出现了骨制和铜制的贝。战国时,贝大都用铜制。这种铜贝,称之为蚁鼻钱。

2. 刀币:形状似刀,最初可能以习用的工具--刀,作交换媒介。后来用铜仿制作货币用,西周时就有仿制的刀。春秋战国时又加改进成为通货流通。而后为携带方便,减轻其重量,缩小其体积,而又袭用其形制,就成为刀币。刀币主要流行在齐、燕、赵三国。齐国刀币形制较大,尖头。燕、赵形制较小,为方头或圆头。

3. 布币:形似农具中的镈,即所谓铲币,由镈、铲一类农具逐渐演化而来。布币的主要流行区在三晋,即韩、赵、魏三国。此外,周王畿和燕也有流行。春秋战国时,布币逐渐广泛流行,重要性远在刀币之上。

4. 圆钱:即圆形钱,内有方孔、圆孔的出现较晚。这种货币始于周,流通范围最初也在周王畿内。

三、交子

由于携带大量的铜币极其不便,在经济高度发达的北宋时期,出现了交子的纸币。这也是世界上最早的纸币之一。但是比起现代意义上的纸币来,它更象一种汇票。

4、 钞

明代大力推行纸币——钞,明初只用钞不用钱,后来改为钱钞兼用,但明代只发行了一种纸币——大明宝钞。白银在明代成为了法定的流通货币,大的交易多用银,小交易用钞或钱。明代共有十个皇帝铸过年号钱,因避讳皇帝朱元璋之"元"字,明代所有钱币统称"通宝",忌用"元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