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葱日食记”——黄金肉:寻找消失的东北味

2020-07-28 04:27:11 作者: “小葱日食记

黄金肉又叫油塌肉片,用上好的新鲜猪肉制作而成,“黄金肉”是满族古老的宫廷风味名菜,曾被列为满族珍馐第一味,自清朝建立以后,每临大典盛会,酒席宴前,第一道菜,必须要首先上黄金肉,今儿,就和小葱一起来解密这道黄金肉!

黄金肉的历史由来:

传说努尔哈赤登基之前,曾经在女真部落一位首领家里当伙夫。这位首领讲究美食,每餐非要配有八菜一汤不可。有一天首领宴请宾客,由一位善于做菜的女仆当主厨,努尔哈赤当助手。

做到第七道菜时,女仆突然昏厥,此时外厅正大叫上菜,急得努尔哈赤如同热锅上的蚂蚁。他忽然急中生智,端起炒勺,抓一把鲜嫩的瘦肉,裹上蛋黄,丢入油锅,三炒二炒,迅速送出。首领尝过之后胃口大开,乃请众宾客品尝,大家都吃得津津有味。宴后,首领问这菜叫什么名,侍者告诉他是努尔哈赤做的。首领当即传令努尔哈赤,他以为祸之将至,心惊胆战,结果首领含笑问他:“今天这道菜叫什么名?”努尔哈赤脱而答“回大人,这菜叫黄金肉。”首领哈哈大笑:“不错,不错,真看不出你还真有两下子。”努尔哈赤由此发迹,得到了提升。

以后,据说清廷举宴,第一道菜就是“黄金肉”,皇帝总是第一个举筷子,并说:“这是老祖宗的赏赐,托列祖列宗之福,我们今天才坐得了天下。”

上面是一则野史小故事,在东北有关努尔哈赤的小故事,本来就很多,多为附会。不过,我查阅史料之后,发现这个故事并不是全然虚构。有资料认为,努尔哈赤和弟弟曾被辽东总兵李成梁抓住,成为李府的奴役,并以这道“黄金肉”迎得了主人的欢心,最后被李成梁的妻子放走。这之后,他才有机会以十三副甲胄起兵,成就了霸业。

网上也有人说,努尔哈赤在李成梁府上坐的菜是回锅肉。不过,虽然据史料记载,源头溯至北的回锅肉,在明代已经基本定型。但这一菜品毕竟是川菜,身为东北人的努尔哈赤,会做的可能性非常小。

之所以会被误传为回锅肉,据我估计,可能和另一道东北名菜锅包肉有关。黄金肉被满清王公大臣们称为阿玛尊肉,流入民间后则被称为焦烧肉片,后来被哈尔滨名厨改进为了甜酸口味的锅包肉。时至今日,走进东北菜馆,不一定有黄金肉这道菜,而锅包肉是一定有的。

黄金肉的家常做法:

原料:

瘦嫩猪肉250克,香菜10克,葱10克,姜10克,猪油50克,香油15克,绍酒10克,醋20克,酱油20克,淀粉25克,鸡蛋1个,味精、盐、白糖、花椒各少许。

具体步骤:

1.将肉切成片,加入少量精盐、味精,用鸡蛋和适量淀粉将肉片抓浆好。

2.香菜切段,葱姜切丝。

3.将上浆的肉片放入油中过油,炸至四成熟捞起,将锅中的油倒出只留少许,再将肉片倒入锅中煎到金黄。

4.放入葱丝、姜丝、花椒、香菜段,炒几下,再放入事先用绍酒、香醋、酱油、味精兑好的汁,最后加入香油即成。

黄金肉,一道东北满族名菜,更是代表了东北的一段历史,这也正是中华民族的多样新,每一个民族都有自己的美食,每一个民族都有自己代表的特色,这就是中华饮食文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