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超臣服西域诸国,哪个国家实力最强大,乌孙,龟兹,于阗?

2020-07-29 20:00:00 作者: 班超臣服西域

熟悉历史的人都知道,东汉时期的班超两次出使西域后,在西域镇守36年,臣服了50多个国家,再次打通西域。历史书上说,西域三十六国,班超怎么能臣服五十多个国家呢?其实西域一共有五十多个国家,经过兼并后一度有三十六国。狭义上的西域,指的是现新疆境内历史上曾经出现过的国家,广义上的西域还包括大宛,安息,大月氏,坎巨提等十几个西域国。那么,这些西域诸国中,有哪些国家比较强大呢?

我们从班超的征战历史中,去寻找答案。大月氏(贵霜帝国)曾要求汉朝公主和亲,被拒绝后,贵霜帝国派副王谢率七万大军,翻阅葱岭攻打班超。

贵霜帝国为何敢跋涉千里攻打汉朝呢?贵霜帝国是所有西域国中最强大的国家,它与汉帝国,罗马帝国,安息帝国并称为当时欧亚大陆四大帝国。鼎盛时期的贵霜帝国拥有500万人口,20万兵力,帝国版图东起巴特那(印度东部),西达赫拉特(阿富汗西北部),南至纳巴达河(印度中部),北到咸海疆土面积达300万平方公里。就是这样强大的国家,兵力是班超的十倍,班超诱敌深入,发挥以逸待劳的优势大破贵霜帝国。严格地说贵霜帝国并不属西域国家,但它是大月氏的一部建立的,跟中原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班超征战西域各国中,贵霜帝国实力,无可争议排名第一。

乌孙国排名第二,有十万弓兵,汉武帝为了联合乌孙打匈奴,把细君公主和解忧公主嫁到了乌孙国。乌孙国的位置今巴尔喀什湖东南方,占据伊犁河流域,现伊宁市及吉尔吉斯,哈萨克斯坦的部分地区,人口六十三万,是西域诸国人口唯一超过十万的超级大国。西汉曾经联合乌孙打败匈奴,东汉时期班超也曾联合乌孙征讨北道未臣之国。

龟兹国排名第三,人口八万人,兵力两万人,版图领域今阿克苏地区,拜城县一带。龟兹国曾兼并姑墨、温宿、尉头等几个国家,龟兹国是西域除乌孙外,最强大的国家之一。班超集结疏勒、康居、于阗等三国一万多兵力,征伐莎车国,龟兹国曾派五万兵力支援莎车。班超采用调虎离山计大破莎车,龟兹国也随之散去。

焉耆国排名第四,新疆塔里木盆地古国,领土范围今焉耆自治县一带,人口三万二千人,兵力六千。焉耆人,英勇善战,单兵作战能力很强,历史上曾兼并墨山、危须、尉犁、劫国等诸多小国。焉耆国也是班超最后平定的国家,从此东汉再次统一西域。

鄯善排名第五,班超第一次出使西域来到国家就是鄯善国(楼兰古国),历史上曾兼并小宛、精绝、且末等小国。班超来到鄯善国时,匈奴使者也带精兵来到。鄯善国王首鼠两端,犹豫不决。班超先下手为强,以三十六勇士,火烧匈奴宿营,威震鄯善国,国王当时被班超的霹雳行动下代了,不得不臣服汉朝。

于阗国排名第六,控制领域今新疆和田地区。为西域南道中,国势最强的国家之一。曾兼并戎卢、扜弥、渠勒、皮山等小国。班超来到这里时,于阗国刚刚攻破莎车国,称雄西域南道。国王对班超并不友好,巫师要用班超的马祭祀天神。班超假装答应后,巫师去牵马时,被班超当场斩杀,并鞭打于阗国宰相,把巫师脑袋送给国王,国王想起了卫青、霍去病,又联想到班超火烧匈奴种种行径,不寒而栗,当即斩杀匈奴使者,归附汉廷。

此外,西域能称得上强国的还有莎车国,疏勒国,姑墨,弥国等等。无论多么强大的国家,在军事天才班超的手下,都被臣服。西域三十六国,充满了无数的悬念,随着考古科研的推进,历史的面纱终究会揭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