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戒》女主原型:郑苹如,比电影里更震撼,更悲惨

2020-07-30 03:20:03 作者: 《色戒》女主

电影《色戒》相信给很多人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你知道吗?女主王佳芝这个女间谍的真实历史原型,是郑苹如。

郑苹如的父亲是国民党的党国元老,这也深深地影响了她。母亲是一个日本人,即使如此,也丝毫没有影响家庭的爱国行为,反倒是教会了这个孩子一口流利的日语,这为他日后的间谍生涯打下了基础。

十九岁那年,郑苹如被发展成了一名中统谍报人员。并且她做的极其出色,很快就融进了侵华日军的交际圈,获取了很多秘密情报。

色戒剧照

此后,她又接受了另一项重要任务:刺杀丁默邨。丁在投靠了汪精卫后,短短几年时间里,残害了无数抗日人士,可谓是作恶多端。于是上级希望,郑能依靠丁好色的弱点,消灭他。

郑通过一个日本军官成功接近他,并引起了他的注意,并很快的坠入了这场"温柔乡",但同时他又是个很谨慎的人,郑准备的50多长刺杀计划全部落空。

1939年12月21日,如电影情节里一样,二人吃过饭后,郑突然提出要去买一件皮大衣,便拉着丁一同下车前往,丁在玻璃上看见两个人在打量他,心生怀疑便飞似的逃离,毫发未伤。

郑苹如仍不甘心,觉得自己并没有暴露,她随身携带了一把手枪,准备见机行事,但她还是小瞧了丁这只老狐狸。第三天想要见丁时被逮捕了,但他并没有出卖同志。她始终只承认那次暗杀“是因为丁欺骗了她的感情而想找人报复他。”

1940年,一月的一个下午,在丁的授意下被击毙身亡,此时仅年仅22岁。直到抗战胜利后,丁默邨才被国民政府逮捕,1947年被执行枪决。